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 系列活动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4-14 17:04

清明节是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重要节日,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阶段,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清明祭英烈活动,树立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祭扫新风尚,永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扎实做好“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祭扫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前谋划祭扫活动

  为切实做好网上祭英烈活动,成立永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亲自抓工作落实,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有专人具体负责相关工作。双拥办下发了《关于转发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的通知》的通知;县委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的通知》的补充通知;文明办、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的通知》;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永宁县2020年清明节期间安全文明祭扫工作方案的通知》,对清明节期间开展线上线下祭英烈活动进行了全方位安排,明确了退役军人、民政、宣传等部门清明祭英烈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

    二、注重氛围营造,做好清明宣传引导

  通过朋友圈、微信工作群、双拥工作平台发布网上祭英烈倡议,转发全区网上祭英烈倡议书和永宁县清明节祭扫公告。在永宁县人民政府网站、永宁县党建网醒目位置设有中华英烈网链接,点击即可进行网上祭扫,通过网上纪念馆为烈士敬献鲜花、观看英雄事迹、进入网上陵园参加祭扫、留言方式,致敬英烈,“足不出户”瞻仰烈士陵园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达到了在敬重和褒扬英雄中振奋民族精神的目的。县文明办网站开设网上祭英烈专栏,各单位(部门)积极上报清明祭英烈信息30余条。各单位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祭扫和线下祭英烈活动。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县人民武装部在永宁县殡仪服务中心开展缅怀先烈  牢记使命”清明祭扫活动。祭扫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整理挽联;宣读祭文;全体祭扫人员瞻仰烈士纪念碑……整场祭扫活动庄严而肃穆。永宁县委党校组织党员祭扫崔景岳烈士,向崔景岳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鞠躬敬礼,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崔景岳烈士的生平事迹和革命斗争经历,追寻着革命先烈走过的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教育部门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抗疫情 爱祖国 诵经典”经典诵读、网上祭英烈、线上主题班队会、手抄报征集、主题征文、默哀等形式进行网上祭英烈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例扣子,珍惜当下幸福生活。妇联动员广大妇女群众带动身边的人为亲人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擦拭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引导身边人破除陈观陋习,抵制不文明祭祀行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志愿者做好文明祭祀宣讲和氛围营造工作。结合区、市、县开展的身边战役模范征集活动,各成员单位积极上报疫情防控先进典型,致敬逆行者。在做好网上祭扫活动的同时,注重线下祭扫,利用电视、互联网等媒介,开展疫情期间清明节文明祭扫宣传活动,引导群众破除陈观陋习,抵制低俗祭扫行为,努力营造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的社会氛围,形成文明祭扫新风尚。

  三、安排部署到位,线下祭扫有序开展

成立永宁县清明祭扫工作领导小组,从3月21日开始各成员单位安排专人值班,确保陵园祭扫活动做到进出人员实名登记、查验“我的宁夏”防疫健康码,检测体温,并与各部门协调配合,全面发挥指挥调度作用,及时掌握祭扫动态,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快速解决,同时,不定期组织殡葬服务单位开展安全大检查,对位置集中、人流较多、交通环境拥挤的区域重点考察,消除安全隐患。严防人员聚集,根据各类祭扫场所的人员承载量,引导群众实行分时段、间隔性祭扫,采取网上预约、短信提醒等手段,严控祭扫人员数量,做好管控关口前置,缩短祭扫时间。清明节放假期间,加大人员投入,对易造成人员聚集的殡葬服务场所入口及周边地区,强化引导管理,积极主动做好保障,清明节期间,我县祭扫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四、全国哀悼日,下半旗志哀

今年4月4日被确定为全国哀悼日,为深切缅怀抗击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为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举行哀悼活动的通知》。永宁县各界群众积极响应,深切缅怀抗击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4月4日10时许,永宁县各广场、乡镇(街道)、社区、学校、建筑工地、政府院内等地,共同举行下半旗仪式。在政府大院,国旗升起后又徐徐降下,为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下半旗志哀。在宁和广场,国旗升起,短暂定格后,缓缓下降至距离旗杆顶端1/3的位置,以最庄严的方式为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表达深切哀悼。10时,汽车鸣笛,防空警报鸣响,永宁县群众在不聚集的前提下,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钟,寄托哀思。

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祭英烈活动,弘扬了革命烈士精神,培养公民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在全社会营造弘扬烈士精神、传播正能量的浓厚氛围。烈士精神激励全县人民要继承先烈遗志,传承先烈伟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担当、主动作为,为永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永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4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