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司法局双拥工作中期汇报材料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6-28 16:49

 2016年以来,永宁县司法局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指示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努力实践,探索创新,统筹推进,为创建双拥模范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中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工作部署,提升思想认识

    近年来,我局始终把双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把帮助部队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各项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总结,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1.强化组织领导。为了更好地开展各项双拥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督促检查局双拥工作规划和计划;负责分析双拥工作形势,研究解决局双拥工作中的问题,督促指导开展各项具体工作;充分发挥在人武部设立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法律援助工作站的作用,沟通军地联系,协调解决涉军法律事项;专门抽调各科室精干人员,组建了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工作;负责落实局双拥领导小组会议决定的事项,研究双拥工作的方针、政策,提出建议和措施;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掌握相关科室双拥工作情况,总结经验,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2.强化工作氛围。局领导班子做到身先士卒,团结协作,坚持重大事项及时进行集体研究,积极探索工作方法,在干部中起到带头作用;局党总支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双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调动了全体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利用网络阵地切实提高双拥工作的影响力、传播力,真正形成了全局上下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积极营造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浓厚氛围。

    3.强化思想认识。局领导多次在全局干部职工会议上反复强调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全局上下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立足做好日常工作,突出抓好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做到科学谋划、统筹兼顾、形成机制、丰富内涵、体现特色,切实做到双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真正把上级各项部署和措施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各项双拥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二、突出工作重点,打造品牌特色

    我局紧密围绕“法律进军营”的主题框架,坚持开展以“上法治教育课、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为主要内容的“军民一家亲、送法进军营”系列主题活动,设立“涉军维权法律服务站”,充分利用维权法律服务站、法律知识讲座、现场法律咨询、赠送法律书籍等多样的形式为广大部队官兵送法、普法,同时为广大基层官兵依法维权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

    1.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根据广大部队官兵的实际需求,充分利用征兵工作、“全民国防教育日”、“8.1”等重要时间节点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人员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宪法》、《婚姻法》、《民法》等内容,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让更多群众了解更多双拥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军营开展法治课堂学习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努力帮助军人、军属学习掌握法律知识,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在军营中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此外,向官兵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法律援助服务指南》及联系卡,通过公布司法局的服务内容、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提供快捷的法律服务,保证及时为官兵提供法律咨询。近年年,共计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6次,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法律援助服务指南》、《法律援助便民卡》等法制宣传资料6000多份。充分利用“金银铜”牌人民调解员争霸赛和宪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将军人军属调解案件和相关法律规融入其中,通过模拟现场调解和法律知识题目有效让干部官兵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2.扎实开展法律援助维权活动。法律拥军工作重在落实,我局历来重视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积极发挥综合职能优势,指导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和基层法律服务所协同作战,切实维护涉军权益。坚持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维权服务活动,积极为部队官兵及其家属开通“送法进军营法律咨询热线”,随时答疑涉法事宜;组织专职律师现场就官兵自身和亲戚朋友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家庭婚姻、经济合同、承包经营和转业退伍安置等涉法问题进行解答。在服务过程中,切实做到认真解答每一个咨询电话,开辟绿色通道对军人军属请求的法律援助案件优先受理,及时办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3.创新举措设立维权法律服务站。通过设立涉军维权法律服务站,积极为驻永部队的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服务,为军办好拥军实事。据统计,今年通过维权法律服务站专线服务电话等渠道,共解答驻永部队军人军属提出的法律咨询和求助问题10余人次。

4.积极做好军转干部工作。“八一建军节”为契机,组织召开军转干部茶话会,通报司法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国家对军转干部的有关政策,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对他们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帮助并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广大军转干部对此表示赞许和感谢,并表示要继续发扬革命军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顾全发展大局,维护大局利益,为推进司法行政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自2016年以来,我局安置了军转干部2名,着力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注重总结提升,明确工作思路

    近年来,我局的双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这项工作仍然存在着许多不足,离上级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以双拥模范县考评验收为契机,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立足更高的起点、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与时俱进,拓宽思路,总结经验,扎实工作,有效推进双拥工作深入开展。

    1.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负起组织、指导和协调的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负责做好日常具体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细化工作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全体同志共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借鉴典型,创新特色。要在充分借鉴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发扬创新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整合职能资源、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创新服务举措,争取创出特色,创出水平,不断丰富拥军内涵,扩展拥军领域,提高拥军质量,提升工作水平。

    3.宣传发动,推动落实。要充分运用多种方式,不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特别是要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多渠道、多层次地扩大声势,进一步提升部队官兵、军属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进一步畅通法律拥军渠道,真正形成一支职能多、能力强、效率高的法律拥军主干力量。

4.统筹兼顾,促进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双拥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的关系,把双拥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队伍建设水平。既要完成好“规定动作”,又要突破重点难点,确保双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永宁县司法局

                                                                                2018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