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双拥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7-11-29 15:29

近年来,作为县双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永宁县人社局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在县双拥办的指导下,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出发,紧密结合人力社保部门职能,认真履行双拥工作成员单位职责,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面落实双拥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建设坚强有力

  我局一直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把双拥工作列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今年,因工作需要,又及时调整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长陈绍峰同志任组长,局纪委组长李剑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指导全局的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双拥政策,研究部署双拥工作,有领导、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工作。年初,把双拥工作列入全年工作计划,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将军转干部安置、随军家属和退役士兵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等工作责任落实到科室、单位和个人,做到职责清楚,任务明确,并将双拥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评和工作人员考核范围,加强督办落实。全局形成了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按条线分工亲自抓、工作人员具体抓,上下联动,各科室、单位协调配合的双拥工作格局。

  二、履行工作职能,政策法规落实扎实到位

  一是切实做好军转干部安置工作。近年来,我局认真总结军转干部安置的经验,不断探索公开、公平、公正安置军转干部的有效途径,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军转安置政策,把妥善安置好军转干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在安置计划的制定上,早摸底、早协调、早准备,提前收集和整理各接收单位意见。在此基础上,主动与相关部门协商,积极向县领导汇报,取得支持,努力为军转干部争取更好的发展岗位和环境。通过扩大政策宣传覆盖、做好失业登记备案、严格就业困难认定等方式,按照《关于下达2017年自治区购买公益性岗位计划的通知》(宁人社发〔2017〕50号)相关规定,对认定为就业困难对象的退伍军人实行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办法。同时,努力解决随调、随迁家属安置难的问题。把随调家属的工作安排列入分配计划,与转业干部同时接收。目前,为2名退伍军人安置了公益性岗位。

  二是努力扶持复退军人、随军家属创业就业。一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局将扶持复退军人、随军随迁家属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要任务来抓。针对有创业意愿、具备创业条件的退伍军人,免费进行创业培训,并提供政策咨询、项目信息、开业指导等一条龙服务,激发他们积极投身创业的热情。在自主创业期间,针对创业资金紧缺的退伍军人及家属,简化贷款审批手续,使退伍军人尽快拿到创业启动资金,给予最高额度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目前,共有4名退役军人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全部给予了贷款支持,共计发放贷款 40万元。与此同时,我局从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双拥工作的大局出发,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把随军家属就业、再就业工作纳入就业再就业总体规划,充分利用用工调查的用利时机,及时掌握随军家属就业需求,大力开展就业指导,帮助她们了解市场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择业观。积极鼓励复退军人、随军随迁家属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根据他们自身的特点、能力和社会需要,及时为他们推荐创业项目、组织创业培训、提供创业信息,切实为他们成功创业保驾护航,打开致富门路。

三是认真做好涉及军队人员的社会保障管理服务工作。对在单位安置或就业的军队复退人员及随调配偶,督促用人单位按规定及时缴纳社会保险费。对已办理军龄登记手续后按规定参保缴费的复退人员,其实际缴费年限与军龄合并计算为缴费年限。认真贯彻《中国人民解放军配偶随军未就业期间社会保险暂行办法》、《关于未就业随军配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有关问题的通知》等相关政策规定,切实做好军人配偶的养老保险工作,对随调、随迁军人配偶社会保险关系转移予以优先办理,主动做好外省市转入个人账户与本地政策的衔接,确保军属个人账户权益。

  三、立足行业特点,双拥共建活动富有成效

  作为双拥工作成员单位,我局始终恪守双拥工作职责,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拥军优属活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热爱人民军队为主题的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双拥意识和国防观念。利用局网站、简报、集中学习、召开会议等方式,大力弘扬拥军优属的社会风尚,宣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有关拥军优属的政策规定和各项优惠服务措施,使双拥工作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把为部队排忧解难作为双拥工作的立足点。形成全局支持双拥、参与双拥、推进双拥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做好双拥工作的重要性,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把双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增强做好双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联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永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11月13日

永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11月1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