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22年农机购置补贴有哪些调整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10-12 11:30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三年调整一次,至目前,《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尚未出台。根据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2020年“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暨农业机械化部会议上的讲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今后将在以下四个方面做出调整

1.补贴范围上要做到“两个全部”。一是绕支持生猪等产品生产发展,将自动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弃物处理等机具全部纳入补贴范围。二是围绕支持丘陵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将急需的茶叶色选机、输送机、压扁机及果树修剪机、食用菌料装瓶装袋机、果轨道运输机、秸秆收集机等全部纳入补贴范围。

2.创新补贴路径要放宽“两条通道”。一是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省份开展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重点针对标准化设施大棚、仓储保鲜库、烘干房、畜牧养殖成套设备、智能复式多功能机具等目前难以鉴定的产品,探索开展补贴新途径,各地要加快将农机专项鉴定的创新产品纳入补贴范围。二是将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转为全面实施,要落实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商务部出台的《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指导意见》,把报废机具种类在拉机、联合收割机基础上增加水插秧机、机动喷(粉)机、机动脱粒机、饲料(草)粉碎机、草机,实现对法定的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7种机具全覆盖,加快老旧农机报废更新步伐。

3.提升政策实施便利度要做到““四个全面”实行”。即:全面实行补贴辅助管理系统常年连续开放,全面实行企业网络投档常年受理,全面实行补贴受益信息和资金使用进度实时公开,全面实行补贴请受理和资金兑付限时办理。

4.加强改善资金管理要从“三方面用”。一要在平衡供需上用力,结合实际开展县市间资金余缺调剂,最大限度减少结转现象。二要在风险管控上用力,推进补贴机具第三方抽查,推行企业承诺践诺,严查严处违规行为。三要在探索创新上用力,继续在北京、上海、江西等省份开展农机购置综合补贴试点,在四川开展农机化发展综合奖补试点。

张桃林部长还指出,16年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的重点主要是在推进粮棉油糖等作物生产机械化方面,目前三大主粮生产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但不同品种作物间、不同产业间、不同区域间农业机械化发展还很不平衡、很不充分。其中,棉油糖综合机械化率低于70%,果菜茶等作物的综合机械化率不到40%,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初加工、设施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只有35%左右,丘陵山区和平原地区差距巨大。这表明要真正实现全程全面机械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在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当前,与农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农机化水平差距仍然很大。国务院42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稳定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此都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