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月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8-05 18:21

项目代表

化飞、徐美洁、徐东飞

时间

2021年7月

项目名称

永宁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本月项目整体推进情况

一、公共服务体系本月完成工作

1.公服中心日常运营。

建立公服中心企业微信群,并在公服中心企业微信群,开展咨询服务业务。对接企业了解掌握经营状况,分析开展帮扶工作,为孵化合作企业提供办公场所、培训咨询指导等各配套服务,帮助永宁当地小中型电商企业发展。

2.电商协会工作。

完成33家会员招募工作,前往永宁行政审批局完成协会名称核准工作,筹备成立协会会员大会,拟定会议流程,制作会议物料,初步计划于下月初召开会议。

3.公服中心接待工作。

制定公服中心讲解词,优化访客参观路线,公服中心接待讲解工作开展内部培训。

二、O2O体验馆本月完成工作

1.体验店日常运营。

统计体验店内线上订单及线下销售数据,对店内销售情况不佳、临期产品联系厂家进行货品更换,更换体验馆内产品。对体验馆内的产品分区进行重新优化调整,更换店内产品价签,统计本月体验店销售数据。

三、电商村站点建设本月完成工作

1.站点运营回访。

本月工作小组针对23个村站点展开运营回访工作,收集各站点台账,了解近期运营情况,指导查看各村站智慧乡村服务平台信息上报情况。

2.走访调研新增站点。

①本月对杨和镇纳家户村-东全村-南北全村-望洪镇南方村进行走访调研,陪同物流标段走访望远镇各站点及备选站点(永清村-上河村-通桥村备选站点-长湖村备选站点-立强村-政权新村-望远镇镇级备选站点-三沙源社区备选站点-魏团村-东和村-南方村-望远镇板桥村-杨和镇南北全村-东全村-纳家户村-玉泉营社区-黄羊滩社区-胜利乡陆坊村-永红村杨和村)了解站点情况,位置,原有业务。

②与第三方指导公司、县商投局领导一同走访考察14个备选站点(纳家户村确定;南北全村取消;三沙园社区确定;望远人家镇级确定;板桥村暂定;长湖村取消;通桥村确定替换;陆坊小镇取消;黄羊滩确定;玉泉营确定;魏团村确定;南方村确定;东和村暂定;杨和四期确定);存在的问题:永和锦城站点监理公司建议更换站点(隔壁菜鸟驿站);对暂定的站点建议调研本村快递物流情况、社区团购日均量再定。玉泉营社区-黄羊滩社区备选站点沟通,确定合作关系。了解当地农产品。

3.村站运营活动。

于望洪镇增益电商村站点举办村站运营活动,制作宣传物料,对接邀请招工公司、农业银行望洪镇支行参加本次活动,现场推介站点服务职能,招募新农人。

4.站点周边农产品资源调研。

本月工作小组对接各村站站长,收集整理站点周边农产品信息、上市时间及联系人,为下阶段村站农产品上行活动打下基础。

四、人才培训本月完成工作

1.筑梦导师选拔。

①公示导师选拔规则,完成导师选拔,编辑导师电商专业度试题,电话通知学员参加笔试。

②撰写电商筑梦导师资格认证变更说明、变更详情,与第三方指导公司沟通确认。

2.制作在线课程。

本工作小组开展线上培训课程制作工作,梳理网络在线课程目录,包含:社交电商、内容电商、平台电商、跨境电商、短视频直播电商等。

3.线上直播培训。

开展线上直播培训课程《视频号的发展趋势》,制作培训ppt,拟定培训大纲。

4.企业结对帮扶。

本周工作团队带领筑梦导师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深入培育孵化企业,导师团引导企业积极探索,寻求互联网对企业发展所具备的各项条件,利用互联网开拓市场,参与竞争,推广品牌,带动经济等方面进行一一指导,单点突破。

五、农产品上行体系本月完成工作

1.公共品牌店铺持续运营。

公共品牌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店铺进行日常运营,举办618直播促销活动,优化更新店铺产品主图及关键词。

2.发掘本土化连锁营销点。

对永宁县本土化连锁商超及周边各类异业销售渠道进行探索发掘,沟通异业与本土化连锁营销合作事宜,商讨确定合作模式,为永宁农产品销售拓宽渠道。

3.助农直播活动。

①开展网红助农直播活动,邀请网红主播,确认主播行程,直播选品,宣传推介永宁本土农特产品。

②联合宁夏欣欣华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永宁分公司举办“夏日限定,电商直播+社区团购”活动,助力永宁农产品销量增长。

4.本土化合作。

与巨逸公司开展商务洽谈,沟通异业与本土化连锁营销合作事宜,商讨确定合作模式,并完成协议签订。

六、公共品牌建设本月完成工作

公服中心配套宣传:跟进各版工作成果进行配套宣传,持续公示公服中心工作活动情况,本月在公服中心公众号发布文章13篇。(协会招募丨永宁电商协会会员招募啦;助农直播丨夜宁夏·潮生活,永宁好物进夜市;农产品标准化丨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大家知,推进本县“二品一标”认证工作;电商培训  ▏2021年永宁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基础技能培训通知(第五期);农产品标准化丨永宁电商公服中心举办“两品一标”农产品检测知识培训会;报名最后2天!全民电商节有你更精彩;电商村级服务站丨公服中心工作人员实地辅导,推进乡村服务站点业务开展;电商培训 ▏文案写作班结课了,看看你都错过了哪些精彩内容;筑梦导师团 ▏结对帮扶为企业筑梦领航;电商村级服务站丨靖益村“电商让乡村更美好”主题活动开展,足不出户助农零距离;电商节预告篇丨备受关注的2021宁夏电商成长营,提前大揭秘;我们来了!永宁县乡镇及企业捐赠蔬菜食品驰援河南;农产品上行丨“电商直播+社区团购”助力永宁农产品销量增长;电商筑梦导师丨导师团选拔规则来啦)

七、永宁电商大数据平台本月完成的工作

完成永宁电商大数据平台搭建,录入各类信息数据:录入培训课程信息,村站信息、农业合作社信息、培训学员反馈意见、培训课程表、电商企业信息已经农产品7日销量、价格变化情况等各类相关数据信息。

八、物流体系建设本月完成的工作

1.永宁县级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本月完成工作。

与永宁邮政公司快递业务负责人王总面谈,沟通快递通村的具体工作问题和预计的合作模式,重新调整永宁县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的经营思路,联合邮政与各家快递公司进行洽谈;考察永宁县预选的快递仓储中心场地,实现统一分拣,快递统一通村的配送模式,并将具体情况汇报给商投局主管领导;与总公司李总考察调研产业市场环境,明确下一步的方向。

2.永宁县农产品集散中心建设本月完成工作。

对四季鲜的永宁农产品集散中心原有场地已进行合理规划和整改,对硬件设备设施已安装和调试完毕。结合新增的运营模式,开展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配送工作。相应的农残检测中心细节还在完善升级。农产品分拣线基础水电设备已调试完毕。

3.闽宁镇仓储物流中心建设本月完成工作。

对闽宁镇仓储物流中心配套的硬件设施进行整理并合理规划,对闽宁镇仓储物流中心的工作开展模式进行探讨和调整,明确下一步的方向。

4.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本月完成工作。

完成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新增电商物流服务站点预选工作,并联合一标对站点建设标准进行确定,同时展开快递通村工作,积极与各个站点负责人紧密联系。

5.永宁县物流信息化建设本月完成工作。

结合县域实际升级完善永宁县的物流信息化系统,增加相应的模块开发。

6.完善永宁县供应体系,提升农产品上行能力本月完成工作。

实地调研永宁县特色农产品,考虑对周边农产品进行升级装优化,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需协调工作

暂无

下月工作计划

一、公共服务体系

公服中心开展日常工作,对接企业了解掌握经营状况,分析开展帮扶工作,为孵化合作企业提供办公场所、培训咨询指导等各配套服务,帮助永宁当地小中型电商企业发展。

二、O2O体验馆

体验馆正式营业,盘点体验店内的商品库存、销量,对店内销量不佳、临期产品进行更换。

三、电商村站点建设

1.站点回访。

对23个村站点展开运营回访工作,收集各站点台账,了解近期运营情况,指导查看各村站智慧乡村服务平台信息上报情况。

2.村站运营活动。

策划开展村站运营推广活动,带动村站周边农产品销售,打造站点知名度,切实践行村站点农产品上行职能。

3.新增站点确定。

确认10个站点新增建设情况,完成新增站点门头设计。

四、人才培训体系

1.电商人才培训。

策划开展电商人才培训,邀请讲师,确定培训大纲,制作培训课件,开展学员报名招募工作。

2.筑梦导师培训。

开展下阶段筑梦导师培训工作,完成导师培训,组建本地筑梦导师团队。

五、农产品上行体系

1.发掘异业、本土化连锁合作渠道。

计划继续探索发掘本土化连锁商超及周边各类异业销售渠道,沟通异业与本土化连锁营销合作事宜,商讨确定合作模式,为永宁农产品销售拓宽渠道。

2.线上店铺运营工作。

公共品牌拼多多及淘宝、京东、京喜店铺日常运营,进行店铺产品关键词更新。

六、公共品牌建设

开展公服中心配套宣传工作:跟进各版块工作进度,对农产品上行,村站建设,人才培训等版块工作成果进行配套宣传,增强公服中心曝光度。

七、永宁电商大数据平台

更新录入各类信息数据:在永宁电商大数据平台持续更新录入包括村站、培训情况、企业数据、每周蔬菜销售情况等各类相关数据信息,完善大数据平台信息。

八、物流体系建设

1.永宁县级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建设。

根据商务部检查整改要求和永宁县快递物流通村的实际工作需求,对快递分拣中心进行重新选址,重新调整永宁县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的场地经营思路,尽快落实场地问题以及后续建设规划;结合前期工作经验,联合邮政、个民营快递物流企业,实现统一分拣,快递统一通村的配送模式。  

2.永宁县农产品集散中心建设。

对四季鲜的永宁农产品集散中心原有场地细节进行合理规划和整改,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完善站点牌的细节升级。结合新增的运营模式,开展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配送工作。

3.闽宁镇仓储物流中心建设。

对闽宁镇仓储物流中心的工作开展模式进行探讨和调整。

4.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

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新增电商物流服务站点预选工作,并联合一标对站点建设标准进行确定,同时就快递通村工作做细节调整。

5.永宁县物流信息化建设。

结合县域实际升级完善永宁县的物流信息化系统,增加相应的模块开发。

6.完善永宁县供应体系,提升农产品上行能力。

充分了解永宁及宁夏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企业,争取进行实地调研,寻找合作契机;另外就特色农产品考虑升级包装,拓宽农产品上行件的销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