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关于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中期验收工作的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2-09 11:22

根据《永宁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项目服务合同及相关文件要求,组织做好2019年永宁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促进农村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永宁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验收委员会将于2月19日组织进行项目三个标段的中期验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区、市、县部署,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严格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要求,深化农村流通体制改革,创新农村商业模式,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政策环境,加快发展线上线下融合、覆盖全程、综合配套、安全高效、便捷实惠的现代农村商品流通服务网络、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畅通高效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中期验收工作,经研究决定,永宁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验收委员会成员如下:

组  长:李  伟  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郭  斌  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

曹永进  县财政局局长

李海宁  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石祖百  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马维利  县发改局副局长

王  峰  县财政局副局长

李岩琴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孙林峰  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段  晶  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谢永刚  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工作人员

王明宇  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工作人员

王吟之  宁夏国富汇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刘  仑  宁夏国富汇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李永东  宁夏浩润佰鼎招标代理有限公司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项目验收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由郭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中期验收相关工作协调、会议筹备、档案资料整理、中期验收报告撰写等工作。

三、验收工作方案

(一)验收对象

1.一标段永宁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运营、农产品上行体系及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项目实施企业:宁夏丝路风情科技有限公司。

2.二标段闽宁镇电商扶贫体系建设项目实施企业:禾美(宁夏)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3.三标段永宁县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及运营项目实施企业:成都采集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二)验收时间

首次会议召开:2021年2月19日上午9:00

查阅资料及实地验收:2021年2月19日——2月20日

(三)项目验收的前提条件

1.各标段所有建设项目按照合同要求完成中期验收要求全部建成,并满足使用要求。

2.各标段项目实施企业向项目主管部门报送书面验收申请。内容包括(1)项目验收申请报告;(2)项目实施综合报告;(3)财务决算审核或审计报告;(4)其他需要说明的材料。

(四)验收程序

在收到各标段项目实施企业验收申请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验收委员会负责对项目进行中期验收。

验收程序为:

1.召开首次会。交流验收流程、项目基本情况、资金收付使用情况、主要工作成效等。

2.现场检查。项目承办企业提交所有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相关验收材料。验收委员会开始审计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相关账目情况。

3.实地验收。验收委员会实地验收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永宁县特色产品O2O体验中心、永宁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平台、闽宁镇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中心、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实地抽验村级服务站点。

4.召开末次会。第三方公司出具验收委员会验收结果,并向实施企业进行反馈,并告知验收中发现的问题;对于验收不合格的项目提出整改意见。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是打破时空地域限制、突破本县市场和传统渠道局限,助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关键举措。项目验收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本次评估验收工作,做到专人专用,认真组织验收,不夸大成绩,不回避问题,确保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取得成效。

(二)认真开展中期验收。项目验收委员会要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银川市有关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验收要求,全面检验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情况,如实反映工作预定目标完成情况、取得的成效及存在问题。

(三)严格遵守工作纪律。项目验收委员会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区、市、县有关工作纪律要求,树立良好的机关干部形象。评估验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强化工作监督,对工作中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要及时提醒并督促整改,对工作不力的要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并立即整改到位,确保中期验收工作高质量完成。

附件: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中期验收内容及进度标准评分表

永宁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21年2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中期验收内容及进度标准评分表

一、一标段永宁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运营、农产品上行体系及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指标解释

评价内容及标准

评价材料

现场检查

评分标准

评价

得分

扣分原因

(100分)

1.永宁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20分)

永宁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基础装修,具备人员办公、摄影、直播等运营功能。

基础装修

装修合同、材料清单、工程量核算表、验收报告

公共服务中心的服务性,现场的品牌展示以及从事电商服务企业的入住情况,办公家具和设备现场盘点。

装修完成并提供完整的材料(得4分)



办公家具与设备

采购清单、合格证、使用说明书、操作说明书

办公家具与设备全部到位,并提供完整的材料(得4分)



运营场地及功能并能提供其他增值服务

运营场地区域划分和功能配置说明和其他增值服务材料

运营场地功能和区域划分合理,并提供完整说明材料;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孵化+产销对接+品牌培育+网络推广+其他增值服务”的服务资料,以及提供直播带货、扶贫产品佐证材料(得4分)



注册成立本地实体运营公司

实体公司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法人身份证复印件加盖公章

实体运营公司正常营业,并提供完整的公司资料(得4分)



人员配置

运营团队不少于10人(提供不少于5人的工资发放册和银行工资流水)

运营团队人数达标,提供完整材料(得4分)



2.永宁特色产品020体验

(15分)

O2O展示馆具备运营功能。实现线上推广销售,线下销售、提货等功能。进行永宁特色产品的收集和上架、销售。

O2O体验馆完成基础装修

设计图纸、装修合同、材料清单、工程量核算表、验收报告

对O2O体验馆建设内容进行现场检查,办公家具和设备现场盘点。

装修完成并提供完整材料(得3分)



O2O体验馆办公家具与设备

采购清单、合格证、使用说明书、操作说明书

办公家具和设备全部进场,并提供完整材料(得3分)



O2O体验馆的开办必要性以及功能区划分和特色馆运营与产品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操作流程的制定。

运营场地区域划分和功能配置说明及必要性说明,制定特色馆运营及产品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操作流程。

详细说明体验馆开办的必要性和功能区划的合理性,提供说明材料;特色馆运营及产品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操作流程按规定上墙(得3分)



入驻20个品牌不少于40个SKU,并提供线上推广销售,线下销售、提货数据资料。

产品品牌名录、商标和SKU证明材料;线上推广销售,线下销售、提货数据资料。

提供完整的证明材料;提供完整的线上推广销售,线下销售、提货数据、社区配送资料(得3分)



O2O体验馆人员配置

员工名册和分工说明

员工上岗并提供完整材料(得3分)



3.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

(10分)

开设电子商务培训班,完成不少于150人次的培训工作,同时完成相应人员信息记录工作。

培训体系建设方案和培训机制的建立

培训体系建设方案、培训机制建立的说明、网上培训平台向社会免费公开等

查阅培训档案,随机电话抽查。

提供培训体系建设方案和培训机制建立的说明(得2分)



培训材料核查

对培训开班通知、签到册、课件、培训照片、培训后调查问卷等资料进行查阅并核查培训人数。

培训档案完整(电商普及、创业技能培训、农村电商标准化教材资料)(得4分)



电话回访

随机抽查参训人员20名,电话回访培训后的成果。

电话抽查,参训人员真实有效,并有一定效果,并提供回访培训对象、跟踪指导电商创业、网购网销等佐证材料(得4分)



4.永宁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平台

(10分)

主要建设内容为一个平台、一个中心和多个农业应用以及相关的配套工程。

软件部分

完成主界面和主要功能模块的开发,完成基本数据库的开发,数据展示大屏可正常运行,关键功能的使用记录和数据的材料。

现场打开主界面及功能模块,确认运行正常,现场盘点相关设备和运行状态

提供信息服务平台运行正常的相关材料和关键功能及数据材料(得5分)



硬件部分

相关硬件的合格证、说明书、操作手册等。

设备符合要求,运行正常,并提供完整材料(得5分)



5.永宁县电子商务乡村服务站点体系

(15分)

新建或改建村站点合作服务站不少于15个,配备与改造提升服务站点相同设备及形象装饰,购置电脑、货架等设备按照村站特点,吸纳并引入金融、旅游、邮政、教育、直播等资源,为当地农民提供综合性服务。

县域公共服务中心要加强对村级服务网点布局的整体规划,同一行政村,中央财政支持网点原则上不超过1家;避免重复建设,已有企业网点在运行的,中央财政应谨慎支持。

明确标识村级站点在地图上的位置,清晰规划村级站点物流配送路线。

现场查看村级站点建设内容和办公家具设备配置情况,逐一盘点。

村级站点服务网点布局合理,无重复建设(得3分)



村级站点需具备多功能,为当地农民提供综合性服务,避免功能单一化。

与村级站点共建的合作协议,站长的个人信息,村级站点的情况说明。

有完整的选址材料和信息,村级站点完成建设15个(得3分)



便民服务内容及相关记录

为村级站点引入管理和资源,发挥村级站点的功能优势为周边居民提供便民服务

提供引入的管理和资源的说明材料,便民服务内容相关记录、智慧乡村应用佐证材料(得5分)



为村级站点配套的明细账和清单

为打造村级站点所投入的装修、办公家具、办公设备等,明细账和清单。

每个村级站点,投入电脑、立体货架、打印机、门头装饰+室内形象展示、监控系统,服务站管理制度上墙,办公设备有明细账和清单,满足要求(得4分)



6.本土化连锁营销服务和营销体系(10分)

以县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载体,整合永宁县域资源,建立健全电子商务营销服务体系,通过代运营、运营推广、第三方平台对接、分销体系建设等服务,实现农特产品存得住、运得出、卖得掉、赚得到。建立完整的管理机制和制度。

开设2个永宁特色产品销售店铺,平台包含但不限于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并完成当前合作的永宁特色农产品的上架销售。

线上特色产品销售店铺的前台和后台截图,线上运营的相关佐证材料

现场巡查电商企业运营情况,对“永宁健康果蔬直营点”实际地址进行核查。

在电商平台已经开设了永宁特色产品销售店铺,可看到产品已上架,并有注册完成并正常运营的佐证材料(得2分)



培育本土有影响力的电商主体1-3家,农产品电商品牌1-3个。

与电商主体签订的相关服务协议,品牌说明等材料。

有合作协议和品牌说明材料,符合要求的3家注册地在永宁的电商企业(得2分)



永宁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签订入孵协议的企业不少于4家。

入孵企业的孵化协议、营业执照和法人身份证复印件加盖公章。

有入孵电商公服中心的协议,以及入孵企业介绍和资质,符合条件的企业有4家(得2分)



借助现有的农产品传统流通企业,以社区新零售的模式,打造“永宁健康果蔬直营点”。打造不少于30个永宁果蔬销售点。

与直营销售点的合作协议,直营销售点的说明材料以及具体地址。

提供“永宁健康果蔬直营点”销售点详细名录,并标明具体地址,符合条件的销售点有30家(得2分)



制定完整的管理机制和制度

管理机制说明材料和相关制度

提供管理机制说明材料和制度的材料(得2分)



7.农产品+旅游异业销售渠道建设(10分)

建设“农产品+旅游”的异业合作模式,拓宽永宁县农产品上行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销量,增加附加值。

通过宁夏旅游景区,酒店等异业渠道建设不少于15个销售网点。

与异业渠道签订的服务协议,建设的销售网点的说明材料以及具体地址。

现场巡查异业渠道销售网点运营情况

提供与异业渠道签订的服务协议和运营商的介绍,符合条件的销售网店有15个(得5分)




开发一套永宁特色旅游产品

开发的特色旅游产品的相关材料

提供开发一套永宁特色旅游产品的佐证材料(得3分)



在自治区级网络官方旗舰店开设永宁产品销售专区,展示销售永宁农副特产品。

在自治区级网络官方旗舰店开设永宁产品销售专区的佐证材料。

提供在自治区级网络官方旗舰店开设永宁产品销售专区,展示销售永宁农副特产品记录和材料(得2分)




  1. 永宁县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


(10分)

永宁县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以永宁县本土特色文化、产品为基础,打造永宁县原生态农产品的形象,讲好品牌故事,塑造品牌形象,并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全方位、立体式地进行宣传;制作一部能够反映永宁电子商务发展特色和阶段性成果的形象宣传片。帮助各类电商运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认证。

打造公共品牌

公共品牌的策划方案、VI视觉形象设计方案、计划等相关材料


提供公共品牌的策划方案、VI视觉形象设计方案、计划等相关材料(得3分)



拍摄县级纪录片

通过宣传片的拍摄,系统地总结和展示永宁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在人才培训、农产品上行、物流仓储、公共品牌建设、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等这五方面的成果,完成宣传片的制作。

提供宣传片样片(得4分)



孵化企业标准化进程,如“三品一标”

帮助各类电商企业开展“三品一标”等,企业标准化建设,与企业签订的服务协议,服务方案等材料。

提供协助各类电商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的服务方案、协议等材料(得3分)



二、二标段闽宁镇电商扶贫体系建设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指标解释

评价内容及标准

评价材料

现场检查

评分标准

评价

得分

扣分原因

(100分)


  1. 闽宁镇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30分)

闽宁镇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基础装修,具备人员办公、摄影、直播等运营功能;

基础装修

装修合同、材料清单、工程量核算表、验收报告

公共服务中心的服务性,现场的品牌展示以及从事电商服务企业的入住情况,办公家具和设备现场盘点。

装修完成并提供完整的材料(得5分)



办公家具与设备

采购清单、合格证、使用说明书、操作说明书

办公家具与设备全部到位,并提供完整的材料(得5分)



运营场地及功能;其他增值服务;促进和带动建档立卡户增收;培育企业增长年销售额。

运营场地区域划分和功能配置说明;其他增值服务的服务资料;促进和带动建档立卡户增收记录;培育企业增长年销售额相关佐证材料。

运营场地功能和区域划分合理,并提供完整说明材料;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孵化+产销对接+品牌培育+网络推广+其他增值服务”的资料;促进、带动建档立卡户增收记录;培育企业增长年销售额相关佐证材料(得10分)



注册成立本地实体运营公司

实体公司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法人身份证复印件加盖公章

实体运营公司正常营业,并提供完整的公司资料(得5分)



人员配置

运营团队不少于5人(提供工资发放册和银行工资流水)

运营团队人数达标,提供完整材料

(得5分)



2.永宁特色产品020体验馆(30分)

O2O展示馆具备运营功能。实现线上推广销售,线下销售、提货等功能。进行永宁特色产品的收集和上架、销售。

O2O体验馆完成基础装修

装修合同、材料清单、工程量核算表、验收报告

对O2O体验馆建设内容进行现场检查,办公家具和设备现场盘点。

装修完成并提供完整材料(得5分)



O2O体验馆办公家具与设备

采购清单、合格证、使用说明书、操作说明书

办公家具和设备全部进场,并提供完整材料(得5分)



O2O体验馆功能区划分

运营场地区域划分和功能配置说明

功能区划合理,并有说明材料(得5分)



入驻产品和品牌

产品品牌名录和商标证明材料。

提供完整的证明材料(得5分)



线上推广销售和线下销售

线上推广销售,线下销售、提货数据资料。

提供线上推广销售,线下销售、提货数据资料(得5分)



O2O体验馆人员配置

员工名册和分工说明

员工上岗并提供完整材料(得5分)



3.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

(20分)

开设电子商务培训班,完成不少于300人次的培训工作,同时完成相应人员信息记录工作。

培训材料核查

培训体系建设方案、机制说明、培训材料进行查阅,核查培训人数。

查阅培训档案,随机电话抽查。

提供培训体系建设方案、完整的培训档案包括:培训开班通知、签到册(注明建档立卡户信息)、课件、培训照片、培训后调查问卷等资料(得5分)



打造可视化培训教室

完成建设可视化培训教室,可视化教室的功能说明材料、软件、硬件资产账目、说明书等材料。

提供可视化教室的功能说明材料、软件、硬件资产账目、说明书等材料(得5分)



制作一个闽宁镇电子商务形象宣传片

制作一个能够展现闽宁镇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成果、电商创业就业氛围、电商扶贫的电子商务形象宣传片,宣传片策划方案等材料,完成制作。

提供宣传片策划方案、完成制作的成果(得5分)



电话回访

随机抽查参训人员20名,电话回访培训后的成果。

电话抽查,参训人员真实有效,并有一定效果(得5分)




  1. 打造闽宁镇电子商务生态圈


(20分)

以镇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载体,整合闽宁镇域资源,建立健全电子商务营销服务体系,通过代运营、运营推广、第三方平台对接、分销体系建设等服务。

培育一批电商骨干企业,不少于3个。

电商骨干企业名录、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法人身份证复印件加盖公章,企业简介。

现场巡查骨干电商企业实际运营情况。

电商骨干企业运营正常,材料齐全,符合条件的企业有3家(属于扶贫项目帮扶提供工作台账)(得6分)



打造3-5个“爆款”产品或品牌。

产品名录,品牌说明等材。

有合作协议和品牌说明材料,符合要求的3-5个产品或品牌

(得10分)



代运营、运营推广、第三方平台对接、分销体系建设等服务。

代运营、运营推广服务、第三方平台对接、分销体系建设等服务的协议、材料。


提供代运营、运营推广服务、第三方平台对接、分销体系建设等服务的协议、材料、记录等(提供帮扶贫困户的佐证材料)(得4分)



三、三标段永宁县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及运营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指标解释

评价内容

评价标准及材料

现场检查

评分标准

评价

得分

扣分原因

(100分)


  1. 永宁县县级物流中心


(30分)

建设不小于2000㎡,其中包含普货仓储区、冷藏冷冻区、分拣分类区、包装生产加工区、办公区;

仓储中心建设

(1)场地与办公管理区简装(2)仓储总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其中普货区、预冷区、冷藏区及冷冻区,并进行合理布局;(3)无线网络全覆盖;(4)功能分区划分明显并标识;(5)配电脑、桌椅等办公设备(与乡物流仓储中心公共办公区配置相同);(6)机电设备、制冷设备、仓储周转箱/框、货架、平板车/叉车等配套设备设施一套。(扫码枪、打包台)

依据项目要求,现场勘查完成进度,并对已进场设备进行现场盘点。

建设进度超过项目总量的50%,并提供相应的材料(得5分)



分拣中心建设

分拣中心设备采购清单、合格证、使用说明书、操作说明书等

提供分拣中心已进场设备材料,进场设备超过总量的50%

(得5分)



集散中心建设

场地规划面积不小于1000㎡,并配套相关设施设备;中心设计装修简装,Wi-Fi与有线网络全覆盖;产品展示陈列区4个。

集散中心运营场地功能和区域划分合理,并提供说明材料,完成总工程量的50%

(得5分)



注册成立本地实体运营公司

实体公司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法人身份证复印件加盖公章

实体运营公司正常营业,并提供完整的公司资料(得5分)



人员配置

运营团队不少于10人(提供工资发放册和银行工资流水)

运营团队人数达标,提供完整材料

(得5分)





县级物流中心运营建设

站点物流运营指导的方案和管理办法;利用互联网+贫困户模式,助力脱贫攻坚的方案和办法。


提供站点物流运营指导的佐证材料;利用互联网+贫困户模式,助力脱贫攻坚的佐证材料(得5分)



2.闽宁镇仓储物流中心建设(20分)

在闽宁镇电商一条街建设乡镇级物流仓储中心1个。

面积不低于100平方米。简装,通网通电,具备物流分拣、仓储功能。主要职能是收发存储镇内快递,并按日统计数量、配送信息等数据,实现与县域物流中心的数据上传对接。

依据项目要求逐项对闽宁镇仓储物流中心建设指标进行核查。

现场核对建设指标,现场盘点固定资产。

核查项目工程进度超过总量的50%

(得20分)



3.物流信息化建设

(20分)

物流信息系统功能实用,完整,具有可扩展性。

(1)县、乡镇、村级收件管理。(2)县、乡镇、村级派件管理。(3)财务结算管理。(4)用户角色管理。(5)基础数据管理。(6)统计报表管理。

物流信息系统方案、开发手册、用户操作手册等相关材料;县、乡镇、村级收件、派件管理。如:跟踪快件入库、出库、派件完成情况;记录各站点的费用确认与结算情况;收录各站点名称、地址、管理人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功能;收录物流公司、司机信息、站点架构等信息,并为各自管理页面提供按条件搜索功能;村站快件日报情况及统计报表的管理功能。

查阅物流信息系统材料,现场运行系统,试用已完成的功能。

提供物流信息系统完整的资料,并完成项目总量的50%

(得20分)





4.完善供应链体系,提升农产品上行能力(30分)

物流配送车辆购买及运营。

物流配送车辆

购买物流配送车辆2辆,汽油燃料,最低国五排放标准,安装行车记录仪,原厂空调,原厂助力转向,用于进行快递及农产品的配送、运输;整车尺寸:5635*1765*2770mm,厢体内部尺寸为:3500X1600X1750(mm)容积为9.2立方,     厢体内外面料采用新款纳米玻璃钢(不吸光、隔热性好、硬度强、抗氧化),厢体厚度为8cm,内衬骨架为防锈处理武钢优质轻钢型材,保温材料为无空隙填充聚氨酯发泡,厢体底部为铝合金花纹板或选平面纳米玻璃钢,厢体采用镀锌不锈钢包角,加厚型铝合金包边,后门框为不锈钢,加厚型不锈钢后门合页及锁件,厢体内部采用LED照明灯及厢体示宽灯。

现场巡查整合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现场盘点固定资产,按项目要求的车辆标准,核查车辆。

车辆符合项目要求参数,车辆手续齐全合法,有2辆车

(得15分)



物流体系运营

整合本地不少于4家物流企业,实现整合后物流快递各项成本比整合前降低15%以上,货物流通时间缩短20%以上,全县的发货成本降低15%以上。

有合作协议和说明材料,符合要求的企业有4家;整合后物流快递各项成本(包括人员工资,车辆各项费用,机械设备各项费用,场地租金各项费用)比整合前降低15%以上的证明材料(比价说明);货物流通时间缩短20%以上的比较说明,全县的发货成本降低15%以上的比较说明

(得15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