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3-31 16:18

2022年,永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我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列入2022年重点工作,形成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副局长作为分管负责人,办公室抓具体工作,其他科室、服务中心协同配合的良好氛围,确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依法决策,提升决策水平。一是建立健全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并落实决策责任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不断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确保所有行政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审核,保证文件合法有效。

(二)强化规范执法,推进依法行政。一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各项执法行为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全过程记录、重大事项法制审核、依法公示,保证“三项制度”贯彻落实。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紧紧围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基本工作理念,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205条,其中,通过永宁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条,重点工作、优抚金发放公示、优抚安置、双拥工作52条,预决算公开2条,其他工作信息12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转载信息139条。2022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到因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三是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落实政府法律顾问聘任制度,外聘法律顾问1名;与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联合,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涉军维权工作站、永宁县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便捷高效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三)加强法规学习,增强法治建设观念。一是结合“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活动,常态化开展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依托“三会一课”、每月“一法一条例”认真学习《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律法规。二是持续开展“以案释法”反腐倡廉典型案例宣传活动,发挥正面典型倡导和反面案例警示作用。党组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扎实开展2022年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三是扎实落实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要求。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线上旁听庭审活动1次,以案释法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法治宣传氛围。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开展重点对象普法宣传。组织开展军地共建协调会,学习宣传《军事设施保护法》,邀请军事专家开展专题辅导。二是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安全生产、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开展法治宣传。结合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业务工作,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专干在办理优待证、接待来访群众时,大力宣传与扶贫救助、权益保障、双拥工作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三是抓住“4·15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日”、5月“民法典”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普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相关法律法规竞赛8次,集中宣传发放普法宣传资料800余份,悬挂条幅10条,发放法治宣传物品300余份,累计解答法律咨询百余次。

三、存在问题

2022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一定工作,依法行政的意识逐步形成,行政执法行为逐步规范。但还存在一定问题,一是执法专业性培训课程较少,执法人员对于法条的理解不够透彻、执法经验比较匮乏,在专业知识学习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干部职工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还有待加强,学法用法的水平和运用法律思维、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继续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做优退役军人优抚褒扬、安置就业等工作,将法治贯穿到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加强法治学习教育。坚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模范守法用法。继续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前学法、专题学习等形式,开展《宪法》《民法典》《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学习教育,确保法治思想根植脑海、深入人心。

(三)依法规范履行职能。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移交安置、服务保障、教育管理、权益维护等工作,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积极发挥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作用,为有涉法涉诉需求的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四)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通过人民政府网站、永宁县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服务大厅LED大屏等载体,对《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提升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永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