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杨和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3-31 15:44

2022年,杨和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全镇“八五”普法各项工作,不断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有力促进法治永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为建设平安杨和、法治杨和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举措和成效

(一)全力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镇党委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制定了《杨和镇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计划》,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权威读本。全年组织镇村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共计4次。依托“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网络平台,对全镇49名机关干部进行线上学习培训,不断增强国家工作人员主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针对性、时效性。

(二)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并下发了《杨和镇2022年普法工作要点》、《杨和镇“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实施方案》等5项工作方案,组织镇村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座11场次。组织各村深入学习了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主题报告12次。二是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展主题普法。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奋斗目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专题普法宣传活动2次。三是围绕社会和谐稳定开展主题普法。组织各村积极开展“扫黑除恶”“防电信诈骗”“打击养老诈骗”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并以悬挂横幅的方式、进村上门入户、讲解典型事例的方式向群众讲解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的危害性,引导帮助群众安装发诈APP软件1.6万个。四是围绕安全生产开展主题法治宣传。以“5·12”防灾减灾日、“6·16”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等为契机,及时组织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传活动,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防范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全年共协调解决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河湖沟道、燃气安全、设施温棚各类安全隐患650项,召开警示会1次,约谈会1次,入企入户开展各类安全宣传1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五是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在民法典集中宣传月、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时间窗口,镇党委组织司法所、派出所、综治中心、综合执法等单位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通过“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进机关、进宗教场所、进家庭”活动,大力宣传与社会保障、扶贫救助、权益保障、法律援助、民族宗教、食品药品安全、双拥工作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全年共悬挂普法宣传条幅224条,解答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法治宣传手提袋1500余个,法治宣传折扇2000余个。

(三)落实法治建设责任,推动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开展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责述廉述法工作报告1次。完善修订《2022年杨和镇“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任务分解表》,制定《2022年杨和镇普法学习一张图》、《2022年杨和镇普法宣传一张图》,明确普法责任分工,压实普法主体责任。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充分利用电子屏、杨和公众号、杨和视频号、宣传栏、宣传牌、农家书屋等不定期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普法内容。

(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组织执法人员不定期学习领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新修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全镇12名机关干部参加了行政执法资格网络学习和行政执法资格考试,6名干部通过了执法资格考试,执法力量将得到明显强化。二是加强执法监管,提升综合执法能力。持续开展治理占道经营、违法施工、违规改扩建、建筑材料倾倒、大气污染治理、禁牧和秸秆焚烧巡查等行为。2022年,依法清理占道经营50余处,清理违建彩钢苯板房13处,督促环境污染整改2处,办理行政案件5起。三是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全年共涉及9起行政诉讼案件和3起民事诉讼案件,均由政府领导出庭应诉。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普法学习宣传形式简单,效果不明显。虽然我镇对普法学习宣传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但学习宣传形式单一,创新不够深入,领导干部入脑入心、融会贯通方面还存在差距,知法、懂法、守法的干部多,但讲法、说法、传法的干部少,法治宣传氛围营造不浓,推进落实效果不明显。

(二)法治阵地建设投入少,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受法治建设经费制约,杨和镇在法治阵地建设方面投入较少,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个别村实现“一村一法律阵地”,全镇“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图书室”等阵地较少,法治文化营造氛围不浓,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

(三)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全镇社会事务管理点多面广,涉及政治、经济、农业、资源、环境、安全等多个领域执法工作,案件复杂。现有综合执法人员都没接受过正规法律专业教育,法律知识薄弱,在执法办案实践工作中,执法人员对执法办案的现场检查、调查取证、封存扣押、送达告知等程序基本掌握和运用,但在法律适用方面,存在着对法律条文理解模糊,生搬硬套,对违法行为定性、判定、处罚等方面还把握不准确。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

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办公室(中心)、各村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镇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制,督促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确保履职尽责到位、模范学法到位、监督考核到位。

(二)加强学习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极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全年召开专题会议4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二是制定了《杨和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计划表》、《杨和镇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杨和镇关于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等6项机制,明确了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通过抓住党政主要负责人“关键少数”走在前、做表率,带动“绝大多数”领导干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15次,主要领导举办法治讲座1次。三是全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杨和公众号、和美永宁、微信群等新媒体,大力宣传依法治县工作。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新颁布法律的学习宣传工作,积极编印学习宣传“口袋书”,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推动依法治县工作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团、进宗教场所。四是切实建立健全行政决策的各项制度,对重大项目、事关社会公众的重大事项等,严格遵循集体决定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成立了法制审核领导小组,配备1名法制审核人员,负责全镇一般行政处罚案件的法制审核、审查相关工作,切实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按照《杨和镇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结合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及区、市、县关于第八个五年普法规划的实施意见,结合我镇实际情况,进一步健全依法治县工作机制,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抓好绩效测评,强化结果运用。

(二)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委中心组学法工作,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方面,制定《杨和镇2023年普法学习一张图》、《杨和镇2023年普法宣传一张图》,压实普法学习宣传工作责任;抓住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从而带动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加强法治力量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做好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培训,提升法治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创新宣传模式,凝聚依法行政共识。严格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进行全面整改,围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不断提高全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永宁县杨和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