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3-31 15:27

永宁县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任务落实,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永宁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理论学习,夯实讲政治的思想基础。一是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力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抓紧抓实、落实落细。利用每周例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宪法宣传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法治理念和业务工作水平,确保贯彻执行医疗保障政策法规的准确性,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年内共组织学习29次,专题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4次。其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5次,交流研讨3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4次。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宣在线”网上学习及考试,通过率达到100%;领导干部通过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课程参加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法律意识和业务能力。

(二)扎实开展基金监管监督检查工作。一是制定《永宁县医保局2022年进一步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永宁县医保局2022年医保基金监管计划》,积极配合区、市医保局开展好飞行检查工作的同时,聘请第三方对辖区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全覆盖稽核检查,2022年共检查定点医疗机构29家、药店147家稽查覆盖率100%。二是扎实开展医保领域专项治理,共自查自纠问题116个,全部完成整改。三是充分利用“和美永宁”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制作医保政策我来说等短视频8期,发放宣传海报4万余份、宣传折页5万余份,组织政策宣讲18场600余人次。四是持续营造打击欺诈骗保良好氛围。成立县医保局案件审理委员会,聘请法律顾问对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加强培训。协调县卫健局、市监局、公安局进行联合检查,有效防范欺诈骗保案事件的发生。

(三)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推进依法行政。一是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要求,在政务网公示平台公开执法人员信息,具体包括:姓名、单位、职务、执法类型、证件编号、有效日期等内容,并进行动态调整。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执法人员清单,实现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公开透明,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救济权、监督权。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将检查结果及时录入“互联网+监管”和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实现了监管行为数据汇聚主项覆盖率100%。三是进一步细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对文字音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加强执法装备建设,配齐影音等现场记录设备,确保执法过程记录全过程留痕;规范行政执法文书,依法统一执法文书和归档标准,明确了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音像资料保管方式、记录入卷办法和要求。四是完善监督奖励机制。设立举报投诉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基金监管体制不完善,行政执法专业力量不足,信息化监管水平不高。二是常态化监督检查缺乏有效的手段,定点零售药店没有纳入线监控范围,两定机构“全覆盖”工作压力大。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继续加强学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及时更新完善领导机制,持续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局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抓好相关任务落实。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强化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完善法制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积极引进法律人才,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力量。

(三)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监督办法,重点规范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加强对不作为、慢作为、滥作为的监督。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清单,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