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水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3-31 10:36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立足工作实际,切实加强普法教育和法治宣传,不断深入开展水行政执法工作,强化水行政权力运行指导监督,全面提升水务系统依法治理能力,着力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平安永宁、法治永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班子成员共同配合,齐抓共管,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确保法治工作有序开展。2022年以来召开专题会议2次,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

(二)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我局坚持把做好法治学习宣传等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一是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法规,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打牢依法行政工作基础。三是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上级业务部门举办的培训班,安排水政执法人员积极参加执法证的培训考试等,通过培训、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四是充分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全生产月”“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在永宁县杨和街、望洪镇集市、李俊镇集市、胜利乡集市等人流量大、人群集中的场所设立宣传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2022年共举行宣传咨询活动27场次,发放宣传彩页宣传单800余份,让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深入了解水法律法规的重要性,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全面履行行业职能,依法治水管水。一是抓部署细化任务,制定县水务局2022年度工作任务,把法治建设与完成水务年度工作有机结合,确保水务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二是突出重点,围绕水资源管理、水利工程建设、水土保持、河湖管理等重点领域执法,依法治水管水。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常态化工作,排查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22处。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完成沟道、湖泊、水库、堤防107条河湖管理范围线划定工作,埋设界桩595个。积极开展生产建设项目监督检查,下达现场监督检查情况告知书11份,督促生产建设单位按时限完成整改。完成各类水保方案审批21个,接受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9份。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55平方公里。做好电子取水许可证换发注销工作,对16家企业注销取水许可证7家,换发电子取水许可证9家。同时办理电子取水许可证107家,并督促办证企业安装在线监测设备282套。完成取水口专项整治整改销号888眼。加强永宁县建设项目施工降水管理工作,督促6家在建工程项目完成取水许可证办理,并安装计量设施。严肃查处各类违规取水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执法检查70余次,下达整改通知书50余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38份,行政处罚金额66万元。

(四)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一名,我局在行政处罚、工程合同签订、行政诉讼、民事诉讼、重要文件发布等方面,都经过法律顾问审核,提出合法性审核意见,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的作用,为我局提供了法律审核依据,有效降低了决策风险,提高了决策质量。

(五)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在政府公众网主动公开单位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在网络、媒体等公开业务咨询、举报电话,进一步提高便民服务质量。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报告审批实行一站式告知、网上受理、网上办理,我局承诺自受理后7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开审批结果。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审批制度要求,强化水资源管理,全面规范审批取水许可流程,严格按照取水许可规定办理取水许可证。

二、存在问题

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宣传力度仍需加大;二是行政执法责任制还有待深入落实;三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水行政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不断夯实法治基础,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加强学习和宣传贯彻。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大力普及水利各项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升水利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其次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进一步强化水务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健全完善职工干部日常学法、法治培训等制度,切实调动党员干部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中央和区市县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各项改革措施,不断把水利“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构建更为高效、便捷利民的政务服务体系,努力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三)强化行政监督检查。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推进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强化依法行政,努力推动我县水务系统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创新绩

(四)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结合河湖“清四乱”,加强水资源和水土保持监管等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水政执法,增强执法人员的质量意识、规范意识、责任意识和效果意识,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