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3-31 09:51

2022年,永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切实提升服务效能、服务水平,全力打造“政策更优、成本更低、审批更少、办事更快、服务更好”的五好政务服务环境。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提升法治素养。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制定印发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会前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为学法提供制度保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国重要理论、党内法规、法律法规等列入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内容。2022年,通过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学习20余次。二是依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加强网上学法考法。在微信工作群推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法治中国”频道中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法治新闻、法治时评等栏目相关内容并分享学习心得,拓宽学习途径,丰富学习内容。三是针对各审批科室业务不同、所适用的法律法规各有差异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审批大讲堂,推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方式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全链条、全环节。2022年,共组织开展审批大讲堂7次。

2.全面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一是制定印发《永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普法责任制2022年度“四个清单”分解表》,明确内容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及标准清单,有条不紊开展普法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把普法工作融入业务办理各环节、全过程。二是利用大厅电子屏、电视屏循环播放法治宣传内容,重点普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治常识,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向群众和企业发放法治宣传手册。以微信工作群为载体,推送普法宣传片、普法音视频、以案释法等法治文化作品,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在微信工作群将民法典化整为零,以“每日一学”“每日一题”的方式进一步促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知识点;在办事大厅播放《民法典》宣传片、宣传PPT,摆放《民法典》宣传折页;以开展移风易俗入户为契机到共建社区宣传《民法典》,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审批服务能力。

1.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推出优化营商环境3.0版方案、商事改革“十二大举措”、一业一证等多项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实现了环节、材料、时间三减少。落实了营商环境投诉“直通车”制度、设置了优秀企业家服务专区、组织梳理惠企政策,统一在平台集中录入,共在平台录入惠企政策文件24条,奖补事项19条,激活市场主体发展“动力源”。

2.探索行政审批新模式。全市首家公积金窗口进驻的县级大厅,基层已实现公安、税务、市监业务在民生中心集中办,做到“应进必进”。梳理完成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同全国25省150余地达成跨省通办战略合作,253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38项涉企审批事项实现告知承诺。依托创业谷企业服务站开展帮代办服务,实现“园区的事情园内办”,梳理下沉园区186项帮代办事项,启动园区赋权赋能改革,出台事项下沉工作方案初稿。

3.树立商事制度新标杆。落实企业开办“3113”要求,巩固企业开办3小时办结。2022年,永宁县新开办企业户1005户,同比增长3.61%,市场主体保有量增速15%以上。企业登记网办率达97%。落实“证照分离”、“一址多照、一照多址”“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一业一证”“一件事一次办”“简易注销”等制度改革。拓宽政银合作渠道,免费为市场主体提供印章刻制服务。全面落实企业“歇业备案”登记管理制度,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构建“职责互补、政策互通、业务互助、审管互动”的审管联动体系,确保审批加速度、监管不缺位。推行“免费邮寄”,变群众“上门取”为“送上门”,助力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4.打造工改新样板。连续两年被自治区工改办定为竣工联合验收、项目前期策划生成改革试点县。成功承办了全区竣工联合验收观摩会。2022年,依托“工程建设项目业务协同系统”录入项目23个,成功发起项目11个,策划成熟11件。一般政府投资类建设项目审批压缩至60个工作日,一般企业投资类建设项目审批压缩至40个工作日。率先在全区开启村庄建设项目审批极简模式,立项时间至少缩短80%。实现水、电、气、暖、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事项全流程线上报装“零的突破”。开展“永速办”帮代办服务,2022年,已完成21家建设单位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帮代办服务的申请。开展项目前期策划生成试点工作,在企业投资类项目策划生成中充分应用“区域评”成果,最终试点工作作为自治区工改典型经验向全区进行推广宣传,在2022年自治区工改培训班、银川市工改培训班上均作了成果分享。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1.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永宁县人民政府网站相关栏目公开权责清单,依托永宁县人民政府网在线办事栏目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通过永宁县人民政府网、宁夏政务服务网、信用中国(宁夏银川)等载体,及时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结果。编制《行政执法人员清单》,在永宁县人民政府网相关栏目公开执法人员信息。2022年,审批局共有行政执法人员23名。

2.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结合工作实际编制《音像记录事项清单》,明确执法过程中需要记录的事项、场合、过程等内容。通过行政许可案卷、审批系统,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全过程记录并归档保存,实现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3.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结合工作实际,成立永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制审核领导小组,设立法制审核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了法制审核工作职责。编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在作出重大行政许可决定前,由作出重大行政许可相关科室负责召开联席会议,邀请局法律顾问参加,从职权范围、程序、事实依据、适用法律法规规章等方面进行审核,切实保障执法人员全面履行执法职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加强制度保障。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主要领导一体推进依法治县、法治建设、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常态化落实述法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与“放管服”改革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总结。利用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局务会议安排法治建设工作6次。二是积极申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根据相关工作安排,积极申报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创建项目,经过网上填报、资料审查、第三方评估、实地核查、集中评议、满意度调查、会议研究、社会公示等环节,申报的“县乡村极简政务服务新品牌”项目被命名为2022年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创建项目。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足。在学习贯彻上还存在不深不细的问题;工作人员不同程度存在学法不深、懂法不够问题。二是行政许可案卷规范性、完整性还需进一步加强。经案卷集中评查,部分案卷存在卷内材料顺序有误、无受理通知书、卷内复印件上无“此件与原件一致”等相关字样等问题。

四、下一步计划

(一)以强化学习为切入点,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执法。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宁夏干部网络教育学院、无纸化学法用法平台、“宁夏法治”微信公众号等加强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好《行政许可法》。公开审批环节,严格按规定程序审批,限制审批人员自由裁量权,对特殊情况以及实行后置审批的事项严格审查。强化《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审批案卷督查考评制度》及局《行政审批案卷立卷归档管理办法》《行政审批流程及文书制作要求》等相关规定的学习,提高审批人员对业务办理法律、法规、规章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二)以简政放权为突破点,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做到许可事项“事项清,底数清”。聚焦园区清单化管理实施精准赋权,进一步推动园区事情园内办。对接县委编办,划转市监局食品、药品审批、个体注册、“三小”开办等业务,进一步推进“集成审批服务”。

(三)以优化服务为着力点,加快彰显政务服务特色。深化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体系建设,推进自助政务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好差评”评价率,提升群众满意度。扩大“不见面”审批,推行“远程勘验”、容缺受理等服务。

(四)以过程监管为支撑点,加快推进工作标准提高。持续推动“数字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化“审管互动”应用能力,用好审管互动平台,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互动,推进事前、事中、事后审批监管全覆盖,筑牢科学审批、依法监管的坚实基础,切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