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3-30 17:02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自然资源系统工作的主线,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法治责任意识

一是调整领导小组。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站所股室中心场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自然资源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二是深化责任职责。持续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行党政第一责任人述法工作。将述法与述职述德述廉一并列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

(二)强化法治学习宣传,提高法治建设能力与水平

1.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制定2022年自然资源局学法用法年度计划,明确学习方式和内容。2022年我局组织领导干部进行党组中心组、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早会等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11次800余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每周二、四学习党内及行业法律法规34余次。

2.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引导领导干部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二是依托“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无纸化平台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学习。其中,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无纸化平台参学人员69人,参学率、参考率100%。三是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日开展法治宣传。组织参加、开展法制培训2次,开展学法测试3次。2022年结合包抓联系村、社区共建等工作,开展送法进村、进社区法治宣传教育3次。

(三)规范行政程序,提升政府决策水平

一是制定行政决策制度。制订出台《永宁县自然资源局“三重一大”制度》《永宁县自然资源局党组议事规则》等工作制度,对事关自然资源事业发展大局和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重大决策,实行集体议事、会审决定,并实时向派驻纪检组报备。二是规范行政执法。积极组织安排干部职工参与行政执法考试,确保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保障执法人员的规范性。2022年参加行政执法证件申领12人,截至目前,持有行政执法证件人员29人。利用自然资源执法综合监管平台,使违法线索登记核实、卫片图斑核查、违法行为查处、综合统计台账等相互连通印证,做到工作结果有记录、工作过程能追踪。三是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健全完善行政应诉工作机制,支持审判机关依法受理案件,依法出庭应诉,尊重审判机关的生效裁判。2022年以来,我局被提起行政诉讼共8件,主要负责人、分管责任人出庭应诉率100%。我局配备行政应诉律师团队3名,单位内部负责应诉工作人员1名。法律顾问列席重点局务、党组会议,参与行政争议纠纷处理、规范性文件起草等事务。四是推进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一窗受理,数据共享”,继续设立税务不动产联办窗口,实现查(解)封登记、异议登记、注销登记即时办结;纯身份信息和地址发生变化的变更登记、依人民法院和仲裁委员会生效法律文书办理转移登记、补换证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抵押权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首次登记、转移登记、预告登记等一般登记及在建筑物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五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共办理“12345”、政民互动、信访业务、人民网、政务微博等平台信访件315件,收到依申请公开件8件,重点解答群众不动产登记办理、林木管护、规划用地、宅基地确权、违建拆除等事宜。同时加强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互动。我局2022年共发布政务微博375条,涉及公开疫情防控、活动宣传、工作动态、养老诈骗、自然资源等领域信息。

(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加强动态巡查,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进一步规范动态巡查责任制,为强化执法监察工作力度,采取划片包干、分工负责等多种形式,定期、不定期组织自然资源局动态巡查,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2022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组织对全县开展土地动态巡查600余次(分三个片区,每个片区均开展了200余次的巡查),发现、制止违法行为34起,林业违法行为3起,下发各类法律文书40份。通过对比上年度巡查发现违法占地数据,今年违法占地大幅度减少,违法占地乱象得到有效治理。二是加强砂石资源管理。一步加强对贺兰山东麓非法开采砂石资源行为的打击力度,共出动执法监察人员500余人次,对贺兰山东麓永宁段开展动态巡查200余次。截至目前,发现1起涉嫌非法开采砂石资源违法行为,正在立案查处中。贺兰山东麓非法采砂行为已基本遏制。三是积极开展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西安局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2021年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西安局主要围绕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开展督察工作,反馈我县涉及四个方面六类100个问题,监测面积598.67亩,其中耕地446.34亩,基本农田208.31亩。经核对,实际问题图斑数为53个(47个为不同类型问题重复出现图斑)。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并通过区、市验收34个问题,整改率34%,剩余66个问题尚未完成整改(其中有13个问题已进行整改,但未达到区、市验收标准,未通过验收)。

(五)推进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不动产登记工作。截至11月底共办理不动产登记28786 件。其中:转移登记10747 件,首次登记 6101 件,抵押登记 5738件,预告登记 5832 件。收取不动产登记办证费 159.99万元。二是稳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网上办理。今年通过金融端受理抵押登记业务635 件,抵押登记证明全部实现电子证照化。三是逐步推进“互联网+预售商品房预告和抵押预告登记”网上办理。目前,已为宁夏民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银川望远庆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银川中拓合创置业有限公司开通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账号,利用外网共办理 953件预告登记业务。四是开展我县办证难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房屋首登  52688 套,具备办证条件 48542套,累计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4344 套, 房屋首次登记任务完成率 86.6%。五是加强信息共享,方便群众办事。在不动产登记窗口设置“不动产+税务”联办窗口4个,截至目前联办窗口共受理登记业务3662 件,改变了以往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时,跑完税务窗口又要去不动产登记窗口排队重复提交材料的现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干部职工业务水平及学法用法水平仍需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工作方法仍需改进;二是普法宣传工作的创新性不足,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局普法宣传手段主要以分发宣传手册、微信群宣传等形式,内容较为单一,群众容易产生疲劳,导致普法效果降低。三是执法监察及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大,涉及面还不够广,并没有覆盖到城乡各个角落,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还不够深、参与度还不够高,全民节约用地、保护耕地和合理利用资源的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四是重大行政决策和制度建设还需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度不够,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决策程序监督制度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落实责任。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工作重要议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情况亲自调查。切实加强法治保障,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站所股室中心场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自然资源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将法治建设列为全局重点工作。二是带头学习,严抓教育。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大历届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局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专题研究学习法律法规,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强化法治理念、突出法治主题、创新法治形式,注重解决突出矛盾,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三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坚持从高从严要求自己,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具体工作中,自觉增强大局意识。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严格按照党纪党规办事,坚持原则、恪守规则。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金钱观,时刻警醒,坚决抵制腐朽堕落思想,坚决克服正风肃纪,坚决反对不良风气,不断增强自我进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自身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的实际行动,做好领导班子和职工干部的表率。

  

                                                    永宁县自然资源局

                                                      2023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