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3-30 16:24

2022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法治办的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以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安排,围绕交通运输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不断深化法治交通建设,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法治理论水平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国家安全法》等相关行业法律法规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一规划两纲要”等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学习不断深化认识,全面理解把握。及时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市、县关于依法治理会议精神

2.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执法单位和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定期研究和听取工作汇报,同时将各项职责完成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和年度效能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依法履行政府部门职能

1、严格执行法定程序,主动践行法治规范。一是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聘请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注重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积极作用。二是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制定了《永宁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了对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并定期进行了清理。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相关网站公开了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职权,及时公示本年度办结的行政处罚决定

2、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2年我局结合全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系统开展的“素质能力三年提升”活动,以建设执法队伍为重点,以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为核心,坚持管理、教育、监督“三管”齐下,有力推进阳光法治建设。一是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构、制定完善各项制度,确保执法工作顺利开展坚决做到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开展执法案卷制作业务大比武活动,提升规范执法水平。通过公开集中评查,查找自身在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案件执法水平不断提高。及时在业务大厅和网络平台公示行业服务相关重要信息,广大户可以及时掌握行业动态和查看违章处罚内容。2022年信息网访问量已达7万人次。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2022年随机抽取执法人员下沉检查79人次,抽查企业22家,办结率100%,监管事项覆盖完成率100%。

3、严肃交通执法监管,规范市场秩序。2022年,我局紧紧围绕“安、快、畅、美”的交通运输发展目标,聚焦全县公路市场综合执法监管,强化主责主业,认真开展行业“五清”(打击非法营运清郞行动、出租车营运秩序规范清亮行动、危险货物运输治理清流行动、维修驾培市场专项整治清源行动、水上交通运输安全清畅行动)、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利剑”专项行动、公路安全保护“护航”专项行动以“严细深实勤俭㾾+快”的工作作风,推动综合执法职责融合、事项承接、服务提升,有力保证了交通运输市场安全稳定公平有序运行。

4.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扎实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回应速度质量得到群众认可和好评,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力。2022年,我局共接收到12345平台投诉举报信息237件,12328平台投诉举报信息123已处理360件,满意率93.5%。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我局下属执法单位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成立以

来,承担着我城市客运、海事、路政、道路运输(含普货运输、危货运输、机动车维修、驾驶员培训等)等方方面面的交通行政执法工作,执法任务繁重,执法信息化装备不足。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具体实施上不够全面、深入。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资料的记录、保管、制作入卷还不够规范。

(三)交通执法存在较大压力。交通运输违法行为易发生反弹,我局联合公安交警长期以来对超限超载、非法营运等行为坚持严打严查,但由于受经济利益驱使,违法行为人采取各式手段逃避检查,伺机进行违法行为,造成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公路上的超限运输现象仍是群众投诉的重点。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2年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斌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部署要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强化执法培训。通过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网络学法、执法培训班、普法考试等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保证机关工作人员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学时。2022年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考试工作中,局机关所有学员参学率、考试合格率均为100%。二是认真开展督查整改。对照《永宁县关于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反馈主要问题整改方案》开展全面排查问题,部署解决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完成整改。三是带领班子依法履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今年以来我局未出现领导班子成员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未出现违法不当行政行为。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2022年随机抽取执法人员下沉检查79人次,抽查企业22家,办结率100%,监管事项覆盖完成率100%。

、2023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推动法治部门建设。推进会前学法常态化,定期举办法治专题讲座,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

(二)强化普法宣传教育,持续推进说理式执法,讲清法理,讲透道理,阐明情理,追求法治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发挥法律顾问作作用,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加强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坚决杜绝以言执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三)提升执法质效。持续开展好“爱心送考”等服务,推行柔性执法和轻微违法行为高频免罚等为民办实事项目,推动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四)全面提高素质能力。严格执行“十严禁、八不准、

四必究”和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风纪规范》,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恪守职业道德的执法队伍。


                                             永宁县交通运输局

                                               20233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