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4-12 15:20

2021年,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市住建部门的支持住建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抓手,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全面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现将我局2021法治政府建设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树牢法治理念,加强法治学习,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要求。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住建局年度发展工作要点,坚持与重点业务同部署同落实;落实领导班子学法制度,系统学习掌握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集体学习《民法典》《房地产管理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将法治学习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统筹推进,通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扎实抓好领导干部学习,推动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2.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站室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情况。注重培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法治意识及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实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通过日常法治教育学习,杜绝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特权思想、法治观念淡薄的问题,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严格执行“四严禁”“八不准”纪律,强化考察监督。

3.建立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遇到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行为等工作时,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对住建局起草或者拟发布的法律诉讼,从法律方面提出修改和补充建议,帮助解决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参与处理涉及住建局的尚未形成诉讼的民事纠纷、经济纠纷、行政纠纷和其他纠纷,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供强有力保证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通过政府网站、服务窗口等载体,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主动表明身份,接受社会监督。

2.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3.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决定审核制度。为进一步加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行政执法工作,严格履行执法职能,规范立案审理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和行政效能,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建筑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成立住建局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共组织召开案审会10次,确保每一个行政执法案件处理的都合法适当。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进企业、进社区、进万家,让宪法宣传天天见、处处见,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及实施,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坚持整体联动,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推动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共同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气氛。

2.组织开展专项法治宣传行动。运用灵活便利接地气的方式,加大对《建筑法》、《房地产管理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升人民群众依法防控意识。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重点宣传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把宣传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作为基本任务,着重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重点围绕住房和房地产、工程建设管理和建筑业等方面工作,加强对相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学习宣传。提高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能力,积极引导广大行业从业人员自觉遵守行业法律法规规章。

4.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国家关于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部署。坚持以人为本,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着眼落实,根据普法对象的不同特点和实际需求分类实施、统筹推进,努力提升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坚持服务导向,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主动作为,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5.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据行业法律法规、标准,加强监管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同时加强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营造风清气正的建设市场环境。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着力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四)全力处置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建立分流和归口管理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安排专人将12345投诉平台的投诉件按类别、性质、归口负责,分流指派到相关站(所)室进行答复(规定的期限内),强化调处责任,落实调处措施,确保调处效果,并及时反馈调处结果。2021年共接收12345平台投诉4042件,涉及物业(799件)、房产(1159件)、房屋质量(244件)、消防安全(7件)、供热质量(779件)、自来水(476件)、燃气(521件)、住房保障(18件)等,答复回复4042件,物业、房产、质量监督投诉分别占到63.7%、28.7%、6%,位列一、二、三名。

2.坚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信访联系会议,听取汇报,分析形势,研究信访突出问题,协调处理各类重大信访案件。2021年共召开信访联系会议8次,协调处理银川市政民互动平台、人民网、微博上各类重大信访案件162件答复162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一是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不够,常忙于事务性工作,学习法律法规的深度不够,系统性不足。二是法治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法律专业知识不强,需要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在工程审批、项目推进、行业服务等方面,创新工作方法,做到提前预判、提前跟踪服务,提高监管服务效率和质量。

(二)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抓好法治宣传统筹工作开展,引导群众知法守法、依法维权,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常态化学习机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业务工作和各种社会矛盾的能力,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永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4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