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3-31 18:25

2021年,永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科学指导下,深入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主线,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机制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政第一责任人述职述责述廉述法工作列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二是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主任为成员,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三是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计划,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四是建立常态化法律法规政策学习机制,利用每周二、四集中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业务知识以及《退役军人保障法》《民法典》《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理解、掌握、运用法律法规政策水平。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运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通过党组会议、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分层组织学法。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保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围绕中共永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相关要求做好普法学习计划(涵盖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法律、法规)。三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知识测试、无纸化学法用法学习考试,考试成绩和学法笔记作为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我局自2018年成立以来,干部普法考试参与度为100%,合格率100%。四是做好权益保障工作。出台《永宁县退役军人安置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方案》,从根本上解决了3名退役军人长达十年之久的历史遗留问题。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进行社保接续资金核算。制定《永宁县退役军人重点信访案件清零实施方案》,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开展“法律十进”活动

一是抓住“4·15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日”、5月“民法典”、6月“保密宣传月活动”、12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普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相关法律法规竞赛6次,集中宣传发放普法宣传资料600余份,悬挂条幅8条,发放法治宣传物品500余份,累计解答法律咨询百余次。此外,通过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站点、张贴宣传标语、利用户外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二是结合我局实际开展专题讲座,邀请永宁县法院法官组织服务中心及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2次,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知识测试1次,并要求各服务中心(站)要自觉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大学习宣传和普及力度,并及时面向辖区服务对象进行《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讲解。三是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集中宣传。深入开展送法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学校活动,扎实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落实年”活动,在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营造自觉普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悬挂宣传条幅8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发放宣传手提袋3000个。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长期坚持不懈的工作目标,为退役军人法律法规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浓厚氛围。四是加强国防教育。县人民政府、县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在闽宁镇开展《军事设施保护法》宣传教育活动,让《军事设施保护法》学习宣传教育走进千家万户,树立保护军事设施的法治观念。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二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服务体系的标准要求,由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统一制定制度,并督导指导各乡镇服务站按照时限和要求落实到位,使优抚政策、人员职责等信息及时依法向群众公开。

二、存在问题

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薄弱环节:一是依法行政的意识有待提高。部分干部职工对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倾向于工作经验办事。二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个别同志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对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三是普法宣传工作创新不足。目前我局普法宣传主要以发放宣传手册、微信公众号宣传等形式开展,法律进机关、下基层等落实需进一步深入,积极营造法治氛围。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严格落实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治观念。定期组织学法专题讲座,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与行政案件庭审旁听活动,以案说法。 依托“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学习平台,学法用法线上线下相结合、自主学习与集中教育培训相结合,并将学法结果与年度考核相挂钩,打造一个学法懂法、执法守法的高效行政机关,不断提升全局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提高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法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责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依法办事,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按照退役军人事务局公示的权力清单、职责清单,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继续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结合重要节日,借助政务新媒体、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送法进社区、送法进军营等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