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3-31 16:56

2021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法治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县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带好头。现将商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一是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坚持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年初召开安排部署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一思想,明确责任。二是健全完善了法治政府工作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1.将日常学习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商投局坚持每周集体学习不少于两次,不断提高单位自身的法制宣传教育能力和法治化水平。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早学会议强化法律法规学习,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保密法》、《禁毒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开展交流研讨,切实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理念,使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法律法规、法定程序不可逾越的“红线意识”。

2.将学习内容与依法行政能力紧密结合。一是突出抓好民法典学习。利用党组中心理论组学习,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同时深入推进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为重点,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增强干部法治意识。

3.学法用法与成效巩固紧密结合按照县委依法治理工作要求,一是我单位坚持每年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宣在线考试,要求在11月20日前全部参加考试并成绩合格。二是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三是鼓励干部职工开展自学,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课程、法宣在线等学习法律法规和法治建设方面的知识。四是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完善和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突出法治政府工作重点,切实增强法制宣传的针对性

(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法律十进”活动

1.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法律知识学习纳入日常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干部参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加强“法律进单位”的宣传氛围,不断推进干部学法用法的深入开展。

2.开展“法律进企业”。一是3月15日和统计局配合自治区统计局对永宁县规模以上商贸企业进行了抽查,并在抽查工作完成之后集中对企业进行法治知识宣讲,确保企业提升法治意识;二是3月17日、5月25日、8月26日组织各物流企业、商业综合体、加油站负责人召开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企业法治意识。9月24日,我局联合四季鲜批发市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讲活动,围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订背景、立法进程以及修改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就如何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等问题,以市场内餐饮行业未使用煤气泄漏报警器为例,重点解读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调整与丰富,深入剖析了企业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主要工作和重点任务。

3.根据县委保密办《关于开展2021年“保密法治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永密办发﹝2021﹞6号)文件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保密法治宣传月”活动,商投局紧扣“弘扬保密优良传统、增强全民保密意识、确保国家秘密安全”的活动主题,组织干部职工收看保密文献纪录片、参加保密业务专题培训会,开展保密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开展“光辉历程,保密有我”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工作、利用各种媒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增进保密法治意识,增强保密技能,提升保密的觉悟力和执行力,切实做好新时期保密法治宣传工作。

(二)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和志愿帮扶活动

深入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行动。到银子湖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与社区志愿者一同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社区环境治理、文明劝导工作。同时,积极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禁毒,国家安全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相关知识,引导群众做好家人、身边同志以及青少年的法治政府宣传教育工作。

(三)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

一是将《民法典》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内容中,5月31日利用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民法典》,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开展宪法集中学习及研讨,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单位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做好日常学习宣传,充分利用单位、商场超市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民法典宣传标语,微信公众号等推送行业法律法规内容。

(四)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工作。为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我局于11月15日采取网上观看学习的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与旁听庭审活动,通过以案释法,深化媒体庭审直播普法形式来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五)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一是加强政府采购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完善政府采购领域相关信息公开、共享及不良信息记录公示等诚信管理制度。加强政府采购活动相关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二是加强招商引资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全面加强招商引资诚信建设,严格依照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认真履行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三是开展企业信用承诺活动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企业诚信自律,逐步建立企业诚信经营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我局分批次组织物流市场、加油站、商场、超市等企业签订“主动公示型信用承诺书”、“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书”60余份,为营造诚实守信的和谐营商环境奠定基础。

三、全力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根据县委、县政府《2021年永宁县党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迎接法治建设督察及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会议安排部署的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迎检工作,我局根据文件要求整理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档案资料,以上级部门发文、县委、县政府发文、平级部门发文和本单位发文为目录进行档案整理,梳理出本单位涉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以备迎检。

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扎实推进“八五”普法。传达学习永宁县制定的《永宁县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2021—2025年)》,启动“八五”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修订完善本单位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

二、存在问题

(一)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及法治政府建设需持续用力。对重点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力度不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不深入,影响全面依法治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

(二)重大行政决策和制度建设还需完善。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还需增强,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

(三)深入推进普法工作与依法治理工作结合不够紧密。行政执法人员专业知识和能力较低,要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工作的专业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重点宣传党章,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运用各类新媒体平台,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网上党内法规学习和学法考试。

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及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集中宣传活动,形成共同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持续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把宪法、法律列入党支部学习内容,组织领导班子和办公室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