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委党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3-30 15:30

2021年,永宁县委党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走好永宁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提供了有力法治的保障。现将永宁县委党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细化普法任务,强化组织保障。一是规划先行,任务明确。根据县普法办要求,先后制定了《永宁县委党校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永宁县委党校普法四清单一办法》《永宁县委党校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等主题实践活动方案。开展了保密基本知识测试,签署了保密承诺书、国家公职人员扫黑除恶承诺书等,召开了以“强保密筑防线”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并撰写了学习宣传宪法的心得体会及交流发言材料,把普法工作做为单位的重点工作来抓,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组织健全,推进有力。成立了党校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校长刘印任组长,副校长:黄新年、郑福军任副组长,各室负责人为成员,确保了党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及时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日常的理论学习中要坚持把法律知识做为一个重点内容,校普法领导小组将严格按照普法工作的要求,做好日常的集中学习、档案整理、任务督查、工作考核等事宜,切实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三是经费保障,设备齐全。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充足,在无纸化学法用法和考试中九名会员缴纳90元考试费用;“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我校投入852元购买《宁夏法制报》、480元购买《法制日报》、300元购买杂志《长安》,并购买统一的普法学习笔记本,做到人手一套。

(二)突出普法重点,切实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党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的过程中,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党校工作。

(三)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充分利用法宣在线网络学习平台,组织我校10名干部职工参加学习考试,提高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社会治理工作的能力,目前全体干部均已全部完成缴费参学任务。发挥党校支部书记作为支部带头人带头普法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强化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强化以案释法工作。认真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组织干部职工12人开展观看网上庭审视频活动,累计时长90分钟;组织职工在永宁县人民法院参加现场庭审。不断推进我校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

(五)加强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教育培训。党校将党员干部法治教育纳入到培训过程中。以把培养社会主义法治观念与法律素质作为学校培训教学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形成科学、系统的法律基础课程教育体系,全面提高我校法制教育的水平。进一步完善主体班次学法制度,运用互动式、讨论式、案例式等教学方式,提升学员依法行政能力。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基层党务工作者基层治理能力和业务水平提升专题培训班、全县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永宁县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等培训班安排了《民法典》《国家安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讲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系列党规党纪、法治教育等课程。共培训学员665人次。

(六)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宣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依托李俊集市和县城群众聚集性开展普法宣传,推动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学习宣传常态化,提高法治宣传针对性,对富原社区户劳务移民着重宣传党的政策,同时安排9名干部点对点帮扶,通过入户走访开展法治宣传,确保让党的好政策在贫困群众身边开花结果。

(七)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党校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上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各项党内法规,要求8名在职党员全年累计撰写学习笔记约5000余字。通过学习,党员干部树立了“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争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八)多措并举开展《民法典》宣传。组织干部职工到李俊镇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向群众耐心细致地介绍了民法典颁布的背景意义以及主要内容,发放《民法典50个热点问题解答》《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指南》《公证法律知识宣传手册》《企业职工维权知识问答手册》等宣传资料印制民法典宣传单共发放宣传单页100余张。

(九)深化法律“十进”活动。联合包村社区开展集中宣传日活动,重点宣传了民法典、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移风易俗等内容发放各类宣传折页500余份。二是创新宣传形式,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安排部署,结合“4·15”教育日,开展了主题宣传系列活动,重点学习《国家安全法》《国家保密法》等内容。三是突出亮点工作抓普法,精准普法显实效。依托宁夏工委纪念馆暨党史党性廉政教育基地,对前来参观的机关干部、村党支部书记等进行廉政法治教育。接待西夏区委办公室、银川市公安局、中铁城投宁夏分公司及永宁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共740家22454人次来我校参观学习。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普法责任制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干部职工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没有静下心来学法、用法、宣传法律,没有形成主动学习、认真学习的学习氛围,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二是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单一,基本沿用过去方式,不善于运用互联网新技能、新方法开展工作。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巩固普法成果。不断提高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要性、长期性的认识,加强领导,完善普法工作责任制。对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继续坚持,形成制度,巩固提高;确保普法工作能够顺利实施,如期完成任务。加强普法联络员、宣传员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夯实普法工作基础。积极开展党校干部法治能力大培训,逐步提高党校干部、教师的理论和业务水平,增强普法工作能力。

(二)推动建立“大普法”工作格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结合党校的实际情况,将各科室抓普法工作职责用文件分别固定下来,达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责权明确、任务落实”的工作目标,形成强大合力,从而构成“条块结合、纵横相融”的大普法格局,切实把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检查考核力度。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认真开展经常性的自查,加大检查考核和工作落实力度,严格兑现奖惩,做好法治宣传教育经验总结推广等方面的工作,促进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四)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保障。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度机制、机构人员、工作经费、检查考核等方面的支持保障,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全校营造更加浓厚的法制氛围和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开展多种形式普法教育。首先继续坚持过去传统的法制宣传方式,如法律培训、法制讲座等有效方式;其次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网络信息化教育等载体的作用,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根据不同层次对象、不同受教育程度群体的特点,运用通俗易懂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如网络载体、现身说法等形式,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对干部职工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六)发挥党校优势,大力开展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培训。永宁县委党校将紧紧围绕全县关于依法治县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将法治教育纳入党校的教学规划,努力挖掘教学资源,多渠道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培训活动。充分利用宁夏工委纪念馆暨党史党性廉政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干部网络教育培训平台对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基层干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在包括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科员级干部培训以及公务员培训等各类主体班培训均要安排各类党纪党规、法律知识的课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