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望洪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3-30 11:42

2021年,望洪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各级法治政府建设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以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依法行政为目标,狠抓落实,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走向规范化、服务型。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望洪镇党委政府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高度重视,在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加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镇党委政府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切实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是成立了望洪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使我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了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望洪镇普法依法治理活动实施方案》。三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我镇健全完善学法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采用早会学法的方式,本年度集中进行26次学法,把法治教育纳入教育干部培训,不断增强干部法治意识。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我镇充分发挥“互联网+法治宣传”的传播优势,运用“望洪司法”微信公众号和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大力开展新媒体法治宣传活动,线上线下一体发力,集中开展系统性法治宣传活动,提升专项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镇政府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治法》的贯彻实施工作。一是镇政府组织成立了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镇长任组长,卫生院、派出所、民生、农业、宣传等各相关站所主任、各村书记为成员,负责全镇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动员协调,同时建立健全了各种管理制度,使全镇传染病预防控制走向了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做好防控。利用流动音箱、电子屏、宣传条幅、公众号、工作群等方式大力宣传防控知识,织密织牢宣传网,客观准确反映疫情及防控工作情况,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加大值班值守力度。下设督导检查组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加强联防联控,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志愿者达300余人。

(三)全面推行政务公开,阳光政府建设更上一层楼。

我镇全面梳理了全镇行政执法主体的执法依据,依法界定行政执法职责,列出行政执法“权力清单”,行政执法职权分解落实到各个执法岗位,明确了执法程序、标准、时限和责任,并通过信息公开栏等形式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监督。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融合,建设更加全面、更加权威、更加及时的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民政、残联、计生等部门办事流程均上墙公示,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

(四)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李丽桃律师担任我镇法律顾问,对全镇所有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防止出现行政违法行为。积极开展学法用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科学制定活动方案,全面推动创建活动的实施,在全镇形成学法用法的新高潮,并规范法律顾问聘用期内的年度考核工作,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法律顾问动态管理的重要依据,建立法律顾问的退出机制。严格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程序,细化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流程,形成较为完备的制度,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五)妥善处理好群众信访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信访秩序,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严格实行诉访分离,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2021年共接待来访530余次,接访群众近1300人次,12345便民服务热线受访421件,按时答复421件,办结率100%,宁夏网上信访综合平台受访40件,答复40件,全镇排查录入矛盾纠纷131件,调处131件,成功化解历年遗留重大疑难信访案件4起,社会治安和刑事案件发案率持续走低,社会治安状况逐渐向好。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对普法责任制重视不够,落实不力,工作支持不大。普法专业骨干少,普法经费缺乏,人财物的缺乏导致普法责任制难以顺利实施。

(二)普法活动形式需要创新。缺乏“量身定制”普法内容,普法教育的方式单一,内容比较空洞无味,不便理解问题。要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根据不同的对象,不同的群体出台相对应的工作措施,分类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实行“精准普法”,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督导监督力度不够。“谁执法谁普法”的关键在“责任制”,要健全和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评估考核机制,自觉承担普法教育责任,把“普法责任制”列入年度综合考核,促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做推进法治建设的“风向标”

一是成立了望洪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的工作机制,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不断织密普法责任网,为我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2021年望洪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工作方案,根据普法办印发的普法工作要点对我镇年度普法工作精细安排,切实加强分包责任制。三是积极落实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推行在普法中工作、在工作中普法的举措,调动各种积极因素,挖掘各方资源优势,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提高决策水平,做发挥法治建设的“指挥棒”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三是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四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

(三)深入学法用法,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勤学者”

一是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根据前期制定的学习培训计划,由镇党委亲自带头,镇机关干部全员参与。通过中心组理论学、原原本本学、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的方式,努力做到了学深悟透,深化了思想认识、筑牢了理论根基,让所有镇干部都切切实实的领会到了精神实质。提升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工作的本领,同时也推动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我镇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八五”普法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内容的宣讲活动,在各中心村、学校、企业开展专题宣讲,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台案、向过往行人发放法治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大力宣传,同时为居民耐心讲解法律知识,并发放宣传册。推动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三是开展了“法律明白人”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做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解读和宣传工作,邀请宁夏鑫池律师事务所李丽桃律师为大家进行《民法典》专题辅导,重点解读了“婚姻家庭编”中夫妻共同财产、夫妻共同债务、离婚后子女抚养权、抚养费等条文。望洪司法所“金牌人民调解员”吴金燕结合多年的调解工作经验,分享了实际基层调解工作中的心得体会。通过专题培训增强望洪镇“法律明白人”骨干法治意识,提升全镇人民调解员队伍素质,让法治宣传教育和人民调解更好地为农村群众服务,助力了法治乡村的建设。四是利用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普法宣传。通过“望洪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开设法治宣传专栏、专题积极开展公益普法宣传,依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民学宪法”、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和载体,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提高社会公众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抓基础,树典型,以点带面,努力实现普法工作的全面提升。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结合实际,认真抓好村级学法规划的落实,不断完善普法组织网络建设,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强化调研力量,抓好不同类型普法典型,做好典型经验的总结推广,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促进面上工作的开展。

(二)抓重点,求创新,注重实效,不断加大普法工作的组织实施力度。切实增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到全面依法治县各方面、全过程,转化为做好全面依法治县的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积极配合县相关职能部门抓好领导干部的学法工作,力求在计划、制度、内容、实施、考核五落实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干部学法新思路,开辟干部学法新途径。

(三)建制度,求突破,全方位推进,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积极与县相关部门共同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培训、考试考核制度做到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