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公安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3-25 18:03

2021年,永宁县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全面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等相关部门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强化行政工作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与行政执法,严格按照公安机关依法行使的权利和义务有序开展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开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依法治县工作高质量发展,永宁县公安局制定成立了以第一责任人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各中心、室、队、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领导小组,根据全县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要点,结合公安工作职责定位,制定了《永宁县公安局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要点》,明确了具体法治政府职责。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好学法用法制度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各部门购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用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中心组、各支委会、党员大会学习内容;按照区厅、市局及县委的部署要求,结合专项工作,制定了《永宁县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政治理论学习方案》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计划及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各部门对照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民警、辅警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2.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落实好2021年度全局民警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提高民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社会治理工作的能力。组织民警参加教育整顿、三个规定、保密知识等学习考试,为全局民警购买“法宣在线”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账号。不断推动庭审旁听制度化,全年共组织集中旁听8次180余人。

(三)深入开展专项普法宣传

1.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在服务中彰显法治宣传教育的职能作用。2021年重点开展了110接处警、电信诈骗、反邪教、治安防范、交通安全、扫黑除恶、非法集资、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校园安全及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宣传宣讲活动。社区民警积极开展进学校、社区、企业、农村、网络等活动,宣讲法律法规,帮助相关单位开展法律培训,共开展宣传活动1700余次,发放普法宣传材料70000余份。

2.强化以案释法工作。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和银川市公安局执法主体能力提升,开展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向市局推送优秀案例四起,充分发挥优秀执法制度、指导性案例的示范作用,向广大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提升人民群众法治素养,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强化民警学法用法,不断增强民警普法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形成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3.抓好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普法。在“110”宣传日、“3.8”国际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5.15安全生产月、国家安全日、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各派出所在辖区集市及人口聚集小区开展相关法律宣传与咨询。社区民警在日常入户走访及安全检查深入街道、社区、市场等场所大力宣传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禁毒、反恐怖、国家安全、扫黑除恶、传销、电信诈骗、环境保护、民族团结、反邪教、食品安全、知识产权、网络安全、禁毒、出入境、交通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依法全面履行公安工作职能

1.完善情报体系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情报合成研判中心建设运行,长期坚持警情巡防研判、疫情防控通报制度,发布《警情巡防研判通报》264期、《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通报》共106期、上报辖区社会治安形势研判报告35期、情报信息303条,有效实现了对辖区治安状况的实时精准把控。

2.聚焦基础信息建设,切实强化辖区人口管理。

积极组织开展基础排查管控工作,进一步加强“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维护及录入应用,深入开展辖区居民基础数据更新,“一标三实”基础数据增删改55.8万条,更新率同比上升350%。常态化对小区、商户和出租房屋进行细致摸排,全面掌握相关情况,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房、房不漏间、间不漏人”全员登记,进一步实现了“人来登记、人在管理、人走注销”工作目标。通过登记、办证、排查、摸底等方式,全面排查登记流动人口基本情况。实时掌握其职业、活动特点、现住址等重要信息,进行细致化管理、服务措施。同时,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信息核查比对工作,对录入流动人口信息进行深入比对核查,不断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从前端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

3.加大公共风险防控力度,创建平安稳定社会环境。

大力推进源头治理,坚决维护安全稳定社会治安秩序。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危爆企业、行业场所和安全隐患重点部位排查整治。先后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警车430台次,对全县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企业、加油加气站、寄递物流业,娱乐场所,宾馆旅店,开锁业及全县“九小”场所、“多合一”场所和沿街门店开展专项巡查整治24次,共发现火灾隐患271处,已督促整改239处,32处上报县消防救援大队予以推进督促整改;发现治安隐患17处,涉及8家单位当场要求整改,4家责令限期整改,4家进行停业整顿处理,进一步保证辖区消防安全建设和安全生产环境的稳步提升。持续深化“护学”行动,全力推进“平安校园”创建。严格按照“1+N”模式配置警力,每日投入警力264人次,在全县94所中、小学及幼儿园设立“护学岗”,坚持维护校园治安秩序和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严防侵害师生案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师生人身安全。每日另行安排警力30余名,不间断对校园周边流动人口聚集区、商业摊点、出租房屋等高风险部位进行巡逻防控,全力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有效防范了校园暴力犯罪、网络暴力犯罪、侵害师生合法权益案件发生。深入推动校园闭环管理“四个100%”工作要求,集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6次,发现校园风险隐患问题180余处,已全部监督整改完毕。狠抓交通治理,严厉查处重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结合“减量控大”目标任务,紧盯机动车辆“四非”问题,严厉查处客车、大货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摩托车等“五类车辆”和酒驾、涉牌涉证、“三超一疲劳”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深入组织开展“交通违法查处全国集中行动”“雷霆行动”和超限超载联合执法等专项行动40余次,联合执法60余次。针对性在县城、望远区域部署30名交通警力常态化开展巡逻工作,重点查处城区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和机动车违停等违法行为,辖区道路交通环境大幅提升。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护辖区群众人身安全。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目标,进一步严格卡口防控,持续强化社会面排查,深入推进境外返银人员闭环管控工作措施,全县4处高速疫情防控卡点共排查重点地区来银人员5045人;核查上报疫情出入境人员信息246人次、非法出入境人员信息33人次,并全部配合落实居家健康检测管控措施,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原则,兰花花集中隔离点7次完成隔离任务,抽点警力150人次,首创“1+5”工作模式,制定隔离人员分类管控制度、提示函制度和告知制度,安全管控隔离人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有效巩固了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4.聚力民生警务建设,打造阳光高效服务环境。

深入推进加强和改革派出所工作,进一步树牢“大抓基层、大抓基础”鲜明导向,28名民辅警下沉到派出所,达到派出所民警占全局总民警数的改革要求,全面完成了改革目标,有效强化辖区派出所警力部署。以做精做强社区警务工作为着力点,结合辖区社会治安状况整体状况、案件高发地理位置布局、社区警务管理难易程度等要素,积极融合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创新,科学划分辖区网格,将社区警务工作横向打通,形成社区治安数据信息从收集、上报、分拣、派发、反馈落实闭环管理,实现数据快捷流转、警情预知预警、矛盾纠纷隐患就地化解,进一步提升了社会综合治理现代化水平,建成了“警格+网格”信息联动互通共治新格局。为保证社会治理取得更大成效,全力推进“主动警务”,不断完善与乡镇党委政府实现全面联调联动、全天矛盾化解工作机制,有效保证全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落地落实。深入推进“威慑警务”,专门组建30人队伍,针对性承担全县应急突出、街面巡防、便衣打现职能,有力震慑街面违法犯罪行为,同时组建84支、3467人的社会巡防队伍,深入开展错时、错峰巡防工作,进一步维护辖区治安持续稳定。各派出所结合辖区治安实际,全面推行“一警多能”警务模式,进一步筑牢共治共享、齐抓共管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模式,有效实现“治安好、发案少、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以创建“枫桥派出所”活动为契机,全面落实公安窗口365×24小时“全天候”服务,有效解决了群众节假日及周末办事难问题。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在深化法治建设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能够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法治建设是牵引和带动公安工作整体发展的“龙头”和“牛鼻子”,但由于被日常事务性工作较多,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统筹谋划、打造亮点略显不足,推进方式方法比较单一,未打造出更多更好的经验做法,在创新法治建设亮点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在提升执法质量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2021年,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清理整治执法领域的顽瘴痼疾,并常态化专项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及违规取保候审”等问题,队伍的只给你提执法面貌有所提升,但部分民警规范执法意识、法治理念依然不够强,在警情处理、案件办理等方面还有所欠缺。比如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有时候执法随意性较大,对部分案件调查取证不及时、不规范,有时存在未及时上传证据材料等现象。

(三)在从严管党治警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没有完全压紧压实,压力传导不够有力,注重抓紧抓实你“关键少数”,在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干部监督管理上,还没有真正形成全方位的监管网络,尤其是对民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还存在薄弱环节。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树牢法治思维,以有力的法治保障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治公安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与公安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方面的决策部署,以法治思维定期分析形式,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对上级决策部署均在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意见,立足公安工作实际细化了措施、明确了分工、压实了责任。2021年,共召开涉法治公安建设党委会、局长办公会5次,并全面听取了工作汇报。

(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以严格的教育管理夯实法治建设队伍基础。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了党委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责任清单“两个清单”,把各单位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2021年度综合考评体系,层层延伸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研究制定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把管党治警责任落到实处。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通过自查自纠、线索核查、顽瘴痼疾整治发现并整改问题627个。

(三)深化执法监督管理,以坚实的基础建设规范执法行为。落实执法办案全程监督管理机制,明确执法监督主体,通过考评、抽阅、审核等方式,做到执法监督全时空、全覆盖、无死角、无空白。全面完成派出所办案场所、案管室、涉案财物保管室智能化升级和规范化改造,纳入统一监督管理。

(四)全面从优待警,以正确的法治导向捍卫民警执法权威。坚持实在、实干、实绩,注重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建设。严格落实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履行职责受到侵害保障救济、不实举报澄清等制度,依法严厉打击暴力袭警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捍卫法律尊严。2021年,共办理阻碍执行职务行政案件22起;办理袭警刑事案件5起。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树牢法治思维,充分认识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提高全警运用法治理念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公安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工作各个方面和执法办案全过程,以解决易引发信访投诉、舆情关注等敏感案事件的执法突出问题为重点,着力构建权责清晰、权责一致、执行高效、监督有力的执法责任体系,全面推进法治公安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深化执法责任体系改革,提升执法质量和执法效能。始终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法治建设最基础、最根本、最关键的中心工作来抓,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建立常态化未处警情、未结案件清理巡查机制,严格落实执法全流程记录和执法办案终身责任制,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做法,深化刑事案件法制部门“三统一”机制改革,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记录填报和告知制度,全面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和水平。同时,切实增强“镜头下执法”意识,准确把握社会心态和群众情绪,改进执法方式、讲究执法艺术,努力实现执法理念、执法素养、执法方式、执法程序和执法效果大提升。

(三)强化纪律约束,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持续巩固深化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狠抓小节、注重细节,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特别是聚焦易发生问题的执法岗位、执法环节,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教育引导全体民警、辅警树牢法治意识和纪律观念,对违规违纪问题实行“刚性”问责,时刻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同时,健全完善容错激励机制,严格落实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履行职责受到侵害保障救济、不实举报澄清等制度,依法严厉打击暴力袭警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民警的执法权威和正当权益。

(四)加强公安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公安队伍执法素质。在开展全员轮训、专题辅导、庭审旁听、岗位自学等培训活动的基础上,采取案件视频点评、在线法律咨询、网上课程选修等丰富多样的培训方式,培养民警法律知识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以考促学,建立健全法律考试制度,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和执法技能比武竞赛活动,检验学习成效,提高培训实效。特别是重点抓好承担执法办案任务的民警执法培训,加强针对不同执法岗位的执法技能和专业知识学习,注重公安法律法规知识更新后的及时学习,切实提高法制培训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