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推进新型城镇化 提升群众获得感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7-06-12 00:00
  “塞上江南风景异,农家新居映林田。”夏日踏访永宁县,一幅农景新图扑面而来:田园平畴上,水渠笔直延伸,林网纵横交错,镶嵌其间的一处处小城镇和中心村交相掩映。
  “这得益于我们实施的特色小城镇和中心村建设。”正在银川参加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永宁县县长李润军说,“近年来,永宁县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坚持以人为核心,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全县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不断提升。”
  永宁县地处宁夏平原腹地,农村原有庄点零散分布。随着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不仅居住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短板、公共服务不足等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还严重制约了农业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直接影响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从2013起,永宁县全面统筹城乡发展,以新型城镇化推进特色小城镇和中心村建设,即县城周边的村落向县城集中,乡镇周边的村落向乡镇中心区集中,其他村落逐渐向附近小城镇和中心村集中,县里集中力量在小城镇和中心村配齐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打造新型农村城镇中心。
  在过去的4年间,这个县累计投资205亿元,实施了16个城镇棚户区改造和小城镇中心村建设项目,涉及总面积507万平方米,拆迁安置了2.9万多户、10余万人,全县城镇化实现程度由35%提高到75%,基本实现了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均等化。
  为确保“建”让群众满意,“住”让群众住得舒心,永宁县按照城乡一体、梯次布局的思路,将全县67个行政村规划为以县城为中心的四级新型梯级式城镇空间格局,对城乡道路交通、环境卫生、垃圾排污、绿地照明、供热供水等基础配套,统一规划、同步配套,全面落实了水、电、暖、气、道路、绿化、公交车等“十到位”。
  “我们的目的不是要破坏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而是要全面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李润军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是系统工程,让农民就近上楼,村庄变城镇,村民变产业工人,我们在具体实施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针对暴露出的问题,永宁县委、政府及时进行调整,抓服务、抓管理、抓兜底,特别是坚持产城融合,产业配套,围绕小城镇中心村科学布局粮食银行、农机作业公司、微型菜地、设施温棚等,着力解决农民入住后的就业问题,从根本上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夯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
  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变化实实在在!
  过去,当地农民上旱厕,洗澡因陋就简,现在,用的是抽水马桶和家庭浴室;上楼前,吃水靠手压井,上楼后,伸手一拧水龙头,自来水就哗哗流了出来;过去,庄点多为土路、石子路,现在,小区内都是柏油路或水泥路……
  变化还不只是人居环境。
  李润军介绍说,永宁县通过小城镇中心村集中安置,为农村土地流转创造了条件,也把大批农民从土地劳作中解放了出来,加速向新型职业农民、新型产业工人转变。以一个4口之家为例,进小城镇或中心村集中居住、土地流转后,年家庭收入增长约2.28万元。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永宁县规划复垦土地2.37万亩,现已复垦土地2万亩;农民上楼后,年流转土地17万多亩,显著推动了全县农业的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初步形成了以粮食、园艺和葡萄为主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强调,今后5年,宁夏要“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有序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顺应民生需求新变化,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多办民生实事,多解百姓难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未来五年,永宁县委、政府将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代会精神,务实创新、苦干实干,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农民市民化和农业现代化,让更多农民在发展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李润军说。(姜雪城)
  来源:宁夏新闻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