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3+1”模式助推闽宁全方位深度协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7-08-14 00:00
  从县与区共建,到镇与镇帮扶,再到村与村合作,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实践,福建省漳州台商投资区与宁夏永宁县携手探索的“3+1”协作新模式,如今已成为闽宁两省区对口协作向基层延伸的生动注解。
  2016年10月,福建漳州台商投资区与永宁县及东西对口协作样板镇——永宁县闽宁镇各村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建立了县镇村三级结对、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闽宁协作新机制,搭建了“开放永宁”建设的新平台,形成了“3+1”对口合作的新模式。
  “3+1”对口合作模式:“3”,即永宁县与漳州台商投资区结对共建,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与永宁县闽宁镇对口帮扶,角美镇6个村与闽宁镇6个村交流合作。“1”,即永宁县在漳州台商投资区设立开放永宁建设的新平台。
  去年底,闽宁镇第一批8名镇村干部到角美镇学习锻炼,至今已选派四批共32名镇村干部。同时,经福建省委组织部协调,角美镇与闽宁镇于今年2月互派一名副科级干部异地挂职,交流互助,对接解决各类具体问题,为期两年。
  “在挂职交流的基础上,我们还明确每年召开一次两县乡镇联席会议,每半年双方党政领导互相走访一次,推动两镇协作交流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永宁县县长李润军说。
  在角美镇的协作帮扶下,闽宁镇加快建设“一城两园”,目前形成了“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劳务产业、光伏产业、旅游产业”五大产业,在奔向增收致富的道路上,移民群众分享到了东西协作带来的更多红利。
  与此同时,协作帮扶在教育援助等多领域全面开花。角美镇捐赠3000万元援建的闽宁镇角美小学已竣工投用,拥有教学楼两栋,实验楼、综合楼各一栋,设置教学班24个,解决了1080名适龄学生的入学问题。角美镇注资18万元组织台商企业设立教育扶贫基金,专项用于闽宁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每人每年资助2000元,防止因学返贫。
  从基础的财政援助到广泛的社会帮扶,角美镇对闽宁镇对口帮扶形成了政府推动、社会支持的帮扶格局,有效地推进闽宁协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永宁县委书记钱克孝表示,正在福建召开的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第二十一次联席会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绘就了美丽蓝图,相信在两省区各级党政部门、社会各界力量的鼎力支持和默契配合下,闽宁协作将会给人们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记者 强瑞华 马鲲)
  来源: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