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2018年第15期)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6-19 21:34

    自2018年6月1日10:30至6月19日12:00,永宁县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18批共31件,目前已办结12件,现将办结销号1件、第十四批1件、第十五批2件转办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电话:0951-5986000,举报邮箱号码:银川市第18004号邮政信箱。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

1

361

宁和广场对面盛世江南小区门口北极熊冰淇淋店空调和房顶风机噪音扰民。

永宁县

噪声

经调查,该店装有3台离心式通风机置于楼顶,5台空调压缩机挂于外墙西侧,离居民楼较近。3台通风机和5台空调压缩机均未采取降噪措施,运行时噪音较大。环境监测人员对噪音进行现场监测,结显示果超标。

执法人员要求该店立即对3台通风机采取有效的降噪措施,并将5台空调压缩机全部移至楼顶。对噪声超标问题处罚1000元。
            
    6月14日,该店已将3台通风机加装隔音房,环境监测人员再次对噪音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达标。6月16日5台空调压缩机全部移至楼顶。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下一步,对县域内空调压缩机和风机噪音扰民问题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已办结

(销号)

2

475

    永宁县第二污水处理厂非法排污,永宁县政府不作为。

永宁县

永宁县第二污水处理厂非法排污的问题属实。

一期、二期工程建设情况。2014年 11月,永宁县人民政府与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永宁县第二(望远)污水处理厂(以下简称二污厂)一期TOT及二期BOT项目《特许经营合同》,由永宁北控水务有限公司对二污厂一期进行运营管理,并建设二期项目,负责处理银川望远工业园区产生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一期设计和环评批复日处理污水1.5万吨,进水水质CODcr≤550mg/L、NH3-N ≤60mg/L,出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但在实际建设时将日处理1.5万吨调整为日处理污水2万吨污水规模。二期工程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 2017年7月完工,设计日处理污水4万吨,设计进水水质CODcr≤500mg/L、NH3-N ≤45mg/L,出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

一期、二期项目运行情况。2014年11月,自治区环保厅通过一期项目的环保验收。2016年7月以后,永宁北控水务有限公司对一期运营管理没有进行大的维修和投入,仅维持污水厂的正常运行状态,从而导致二污厂出水水质连续超标。2017年7月,二期处理系统调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北控水务以加快培养污泥菌种、尽快完成调试为由,擅自停止了对一期的运行。但二期工程自投入运行后,处理系统长期处于波动变化中,也一直未能实现达标排放。2017年12月24日,企业自行组织完成了二期项目的环保验收,宁夏维尔康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在其官网上对验收信息进行了公示。

环保部门监管情况。针对永宁北控水务公司污水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永宁县环保局加大对该公司的监察执法力度,加大对企业违法行为的查处,2017年对企业的超标排污违法行为实施处罚12次,处罚金额2100余万元;2018年又实施处罚2次,处罚金额900余万元,累计处罚额达到3000万元。对企业未主动履行的到期案卷,都已按程序送永宁县法院强制执行。

市环保局也加大抽查抽测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处罚并责令整改。2017年至今,市环保局对该公司处罚4次,处罚金额568万元,并对该公司暗管偷排污泥规避监管行为移送公安机关拘留2人次。2018年5月30日、6月3日,银川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取样监测,发现企业的COD 、总磷、总氮存在超标排放行为,对企业违法行为及时移交永宁县环保局查处。

2018年3月21日,该公司发生断电导致污水直排的突发事件,永宁县委、县政府准备清退永宁北控水务有限公司时,北京控股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才派团队进驻二污厂查找原因,发现二期项目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主要原因是建设工程存在缺陷,便责令其加大药剂量的投放,实现污水达标排放,同时还对工程技术和处理系统中发现的一些隐患问题进行系统解决。因此,2018年5月3日以后,二污厂系统调整基本稳定,在线监测数据显示COD、氨氮已能基本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永宁县政府不作为的问题不属实。

永宁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二污厂的建设、运营管理工作,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专题会议研究二污厂建设与管理运营问题,将二污厂整治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转办重点问题和全县水污染防治、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工作。县政府曾致函北控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要求其加强对永宁北控水务有限公司的监督管理,确保二污厂出水水质稳定达标。县领导约谈了永宁北控水务公司,要求企业加大运行投入,加强内部管理,从根本上解决超标排放问题。2017年3月,县委又制定《永宁县领导同志包抓重点环保问题工作方案》,针对“永宁北控水务有限公司二期建设工程进度缓慢问题”,安排一名副科级干部驻厂督促项目建设。针对二污厂二期项目建成后存在的技术缺陷,2018年4月永宁县政府又邀请中科院环境中心专家对二污厂二期工程制定了升级改造方案,投资4000万元,以UV协同高级氧化为技术核心,实施二污厂技术改造工程,以增强达标排放的稳定性,工程预计将于2018年8月完工。

基本属实

一是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县人民政府加大对望远工业园涉水企业监管力度,与第二污水处理厂技术团队协同检查企业偷排、超排行为,严控第二污水厂进水水质。

二是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求北控水务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运营管理,确保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稳定达标排放。

三是监督加快二污厂技术改造工程进度,督促其尽快投入使用。

四是县人民政府尽快解决第二污水处理厂运营合同中的水价、水费问题。

正在办理

3

525

宁和北街阳光花园B区西大门内侧东泰火锅地沟油储存池废水、废油、废渣向外溢流至居民生活水井,导致水表、管道严重腐蚀,居民生活用水被严重污染,且恶臭熏天,严重影响小区居民正常生活。

永宁县

经调查,投诉反映的东泰火锅地沟油储存池废水,恶臭熏天情况基本属实,此件在〔2018〕11号督察组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277号转办件中已投诉过,该件已销号。
            
    反映的居民生活水井中的水表管道严重腐蚀,实际是小区上水检查井水表有腐蚀现象,情况属实;居民生活用水被严重污染,不属实。


            
基本属实

永宁县对水井中9个已腐蚀的水表全部更换成新水表,小区物业对水井四周全部采取防水措施,并且提高了井口的高度,防止雨水、绿化用水渗漏流入水井中。
            
    经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
            
    下一步永宁县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大日常巡查力度,不定期对东泰火锅店生活水井及沉淀池进行检查,确保整改得到实效。

已办结

4

526

望远镇望滨公路南侧恒特铝单板厂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刺鼻味气体,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永宁县

大气

经调查,投诉人所述“恒特铝单板厂”实为鸿特铝幕墙有限公司,主要进行铝单板的生产加工、涂装销售,6月15日现场监察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厂房内有异味。该企业废气主要来自生产时的喷粉烘干和喷漆烘干工段,企业建有废气收集处置设施,即喷粉烘干工段将粉末通过双级粉末回收装置回收,非甲烷总烃经光催化氧化处置后通过排气筒排放;喷漆烘干工段将废气通过水帘除漆雾净化设施及光催化氧化处置后通过排气筒排放。该项目污染治理设施已全部建设完成,并进行了验收监测,正在按照专家评审意见修改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表,待修改完成后在网站进行公示后办理《排污许可证》,监察人员要求企业在未取得《排污许可证》前不得进行生产。

要求该企业尽快修改完成验收监测报告表,上网公示通过后,办理《排污许可证》。下一步主要措施:一是监督企业停产,完成验收,取得排污许可证。二是企业恢复生产后,加强对该企业的监察力度,确保废气收集处置设施正常运行。

正在办理


来源: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