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多措并举推动“黑财清底”工作取得新突破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1-29 16:55

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永宁县按照“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因时制宜谋划扫黑除恶制胜之策,确保涉案财产稳妥处置到位,进一步推动“黑财清底”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我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全县涉黑恶财产刑已执行到位940.13万元。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黑财清底”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协调、靠前指挥、督导落实,参与干警包案到人,明确责任。以更强的力度、更硬的举措,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和上级扫黑办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和要求,我县黑财执行专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督导检查涉黑恶案件执行工作7次,听取关于涉黑恶案件的执行情况及执行中存在问题的汇报,确保每一件案件处理“有理、有据、有结论”,全力以赴打好“黑财清底”攻坚战,彻底摧垮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是加大执行力度,确保执行效果。对已生效的所有涉黑涉恶刑事财产刑案件,按照财产查询到位、财产控制到位、走访了解到位、财产处置到位、强制措施到位“五个到位”要求,按程序快速推进执行程序,穷尽执行措施,确保所有涉黑涉恶刑事财产刑案件的执结率和标的到位率全面提升。永宁县黑财执行专班紧盯“3+1”核心指标与质效指标,把全面提升执行案件质效作为执行工作的落脚点,有序开展“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推进“黑财清底”工作实际效果及法律效果的统一,进一步细化涉案财产的处置,加强财产甄别,对受害人及案外人的合法财产及时认定返还。积极引导案外人对涉案财产进行析产,确保涉案财产得到及时高效处置。在近期举办的涉黑恶案件财产集中拍卖活动中,成功拍卖房屋2套、车辆3辆、手机1部,成交金额合计210.85万元,溢价率54.02%。在拍卖过程中对价值较低部分的财物进行无保留价拍卖,不断积累无保留价拍卖经验,以“一元起拍”作为变价途径,节约评估、拍卖成本,努力实现涉黑恶案件财产执行规范、合法、高效、有序。通过上述举措永宁县人民法院对涉黑恶财产累计拍卖68次,成功拍卖车辆9辆、手机48部、房屋3套,成交金额296.65万元。

三是加强联动协调机制,加速财产处置流程。进一步加强公、检、法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就涉黑恶案件随案移送财产处置情况逐一核对,保障随案移送的银行存款、到期债权、车辆、房屋等财产内容的顺畅处置,累计处置涉案财产2208.09万元,处置率达64.53%。同时加大“立、审、执”三环节协调衔接、配合顺畅,强化厘清涉案财产权属的认定,受理涉黑恶执行异议案件10件,审结10件,驳回执行异议申请的同时注重保护夫妻共同财产的份额,运用网络查控与传统查控及实地走访、劝诫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下落不明财产的查控,累计采取“六必查”措施58次,确保涉黑恶案件网络查控每月至少1次,传统查控每案2次以上,依法查扣汽车2辆,劝说家属代替被执行人缴纳罚金等财产刑76.4万元。

下一步我县将持续加大加快涉案财产执行力度与进度,同时针对个案、特殊财产精准执行,确保“黑财清底”行动不打折扣,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打牢基础,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积累丰富经验。

(来源:县委政法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