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望洪镇:新品种葡萄种植 串起乡村致富路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5-30 09:29

葡萄种植一直是永宁县望洪镇农丰村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借助银川市“导师帮带”乡村振兴人才凝聚计划项目,农丰村通过“导师+帮带对象”的结对模式,改良试种“南太湖特早”新品种,推广现代化棚架种植,让葡萄种植鼓起农民“钱袋子”,串起乡村“致富路”。

走进望洪镇农丰村的葡萄温室大棚,一串串紫色的葡萄沉甸甸地挂满枝头,散发出沁人的清香,弥漫着丰收的气息。这正是永宁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选派到望洪镇农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纳卫华于2020年引进的葡萄新品种“南太湖特早”,通过三年的试种,如今一串串紫色的“南太湖特早”葡萄已经挂满了葡萄温棚,葡萄糖度达到21度,目前正以休闲采摘的方式进行出售,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据了解,望洪镇农丰村共有二代日光温室510栋,占地1503亩,以种植鲜食葡萄和蔬菜为主。纳卫华多年从事农业设施建造和设施葡萄的生产管理,在设施温棚葡萄新品种新技术引进与栽培方面经验丰富,他发现农丰村的鲜食葡萄种植不能满足鲜食葡萄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为推动农业发展,帮农民蹚富路,纳卫华在望洪镇农丰村园区成立了永宁县纳园果葡萄专业合作社,建设改造3栋日光温室、3栋阴棚、1栋拱棚,率先带领农丰村5户鲜食葡萄种植户通过“一对一”到“一对多”的现场教学以及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帮助引进设施葡萄新品种,指导采用新种植模式,搭建新架型,采用无核化处理、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并适时邀请浙江大学教授开展“线上+线下”关键技术指导,对设施温棚葡萄的种植技术进行全链条传授,闯出一条符合本村条件、具有本村特色的鲜食葡萄现代化种植新路子。

如今,葡萄新品种已引进试验成功,为更好打响辖区设施葡萄品牌、促进特色农业提档升级、产业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望洪镇将继续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径、新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