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杨和镇旺全村:葡萄架下“讲技术” 铺就乡村致富路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3-30 08:58

近年来,杨和镇旺全村把“推进规模种植、打造特色品牌”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以“阴棚+阳棚”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发展优质葡萄种植,走特色农业发展之路。近日,杨和镇旺全村在葡萄架下开展的“培训班”,进一步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

眼下正是旺全村阴棚葡萄的萌芽期,而阳棚葡萄已经挂满了藤架,刚结果的葡萄像一簇簇小细珠一样,挂满了枝头、长势喜人。旺全村的致富带头人沈吉斌正在给30多名村民耐心地介绍萌芽期葡萄的种植技术,针对如何在疏花、疏果、结果等生产关键期的管护问题进行了现场示范教学,并与村民们开展互动交流,答疑解惑,使参加培训的学员兴趣浓、热情高、感受深。

据悉,杨和镇旺全村自2006年开始发展设施温棚,温棚建设面积达到2040亩,全村三分之二的农户都参与到特色种植中。目前温棚种植已达到647栋,多数以温棚葡萄为主。然而,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还面临着农业技术、品种管理方式不足等问题,考虑到旺全村的致富带头人沈吉斌有着多年葡萄种植经验,全家依靠种植葡萄走上了致富路,再加上周边不少村民都有向沈吉斌学习种植技术的意愿,旺全村党支部积极牵头,在广泛征集村民意见的基础上,依靠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致富能手的示范带头作用,为村民搭建好学习平台,而作为致富带头人的沈吉斌也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掌握的种植技术和经验传授给了农户。

旺全村党支部深知,要想真正实现产业增产、农民增收,先富带动后富,除了提高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一些服务生产的基础设施也要相继得到完善。

此外,硬化园区道路、安装路灯……这些基础设施的完善也为杨和镇旺全村的村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铺就了致富新路子。

来源:永宁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