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望远镇抢抓农时 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7-15 08:38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粮食安全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要求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眼下正值夏收时节,连日来,望远镇积极做好“三夏”工作,组织各村农户抓住晴好天气,抢收、晾晒小麦,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7月13日,在望远镇板桥村金色的麦田里响起阵阵轰鸣声,收割机在滚滚麦浪中来回穿梭收割小麦。随着农业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保证适时收获、减少损失、降低成本的机械化收割已成为主流。

板桥村村民杨斌今年种植了10亩小麦,2台大型收割机在地里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全部收割完毕,饱满的麦粒从卸粮口喷涌而出,满满当当直接装入农用车。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小麦种植期间,板桥村从土地平整、小麦播种、机械收割、粮食收购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务,让农民种地既省心又省钱。

最让杨斌高兴的是,刚收获的小麦过不了几天就会被收购。今年6月,板桥村组织村民与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签订了小麦收购协议,根据小麦品质分等级划定收购价格,而今年小麦的品质要优于往年,实现了优质优价。

据悉,自7月8日起,板桥村就开始收割夏粮。受降雨影响,板桥村“两委”深入田间地头组织农户抓住雨后天晴时机,抢收小麦,确保颗粒归仓。预计到7月14日,板桥村800多亩小麦将全部收割完毕。

秸秆禁烧是“三夏”工作的重点之一。在收割后的小麦田里,大型机械正在对小麦秸秆搂草、打捆,成捆的小麦秸秆变成了一个个草块,等待装载离田。

今年,望远镇小麦种植面积5000余亩,目前收获已接近尾声。各村将抓住麦收后土壤墒情好的时机,组织农户开展麦后复种饲草、蔬菜、大豆等,实现前茬增粮,后茬增效。

来源:永宁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