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李俊镇:补短板、提品质,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5-18 09:22

乡村振兴,既要产业兴旺,也要生态宜居。2022年,李俊镇坚持以改善村容村貌,打造宜居乡村为己任,从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绿化美化、配备保洁设施、健全机制体制等方面着手,聚焦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只争朝夕的干劲,狠抓落实、多管齐下,推动李俊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体提升。

监管到位,抓好卫生整治不松懈。2022年,李俊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整治工作,多次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因村施策、分类指导,统筹推进15个村和2个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是加强管理,做好公共区域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李俊镇各中心村、街区和农贸市场等公共区域卫生主要由中心村物业公司保洁员和社区保洁员负责,通过每天对小区内楼道、绿化带、广场、街区主干道路等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清扫,保障了公共区域卫生的干净整洁。二是坚持“卫生整治日”惯例,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李俊镇人民政府根据永宁县委、县政府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指示精神,结合自身实际,确定每周五为“卫生整治日”,当天,由各村(社区)发动本村党员、群众参与辖区卫生整治活动,重点对各自辖区内的沟渠河道、房前屋后、乡村道路及两侧、设施园区等区域的杂物乱摆、车辆乱停、柴草乱堆以及白色垃圾进行进行集中清理,彻底清除村域内的顽瘴痼疾。自今年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战役”活动开展以来,全镇累计发动群众3650人,清理整治沟渠累计125公里,打扫乡村道路累计320公里,清除乱堆乱放85处。

加大投入,确保基础设施建设惠民生。2022年,李俊镇积极动员各村(社区)开展村庄美化亮化工作,其中,许桥中心村、王团中心村、宁化中心村、古光村、金塔村分别结合中心村实际,在中心村内搭建便民设施项目,主要包括文化长廊、廊亭、门楼的建设和路灯的安装。其中王团中心村建设门楼1座、改建休闲长廊90米、安装路灯30盏;许桥中心村修建文化廊亭50米、文化长廊60米、维修路灯44盏;宁化中心村修建廊亭60米;金塔村修建廊亭50米、维修路灯90盏;古光村修建廊亭44米。除此之外,积极争取项目对魏团村、玉泉营农场社区、李俊社区开展道路硬化、亮化和围墙砌护工程,其中,魏团村二队、十队完成道路硬化3289米;李俊社区和玉泉营农场社区完成围墙砌护920米;玉泉营农场社区场部道路硬化和育才路北侧人行道铺装项目正在施工中(项目主要包括场部的1320米道路硬化和育才路北侧2600㎡的面包砖铺设、65盏太阳能路灯的安装)。另外,卫生厕所改造方面,在玉泉营农场社区再新建公共卫生厕所一座,目前玉泉营农场社区公共卫生厕所共计7座。

紧抓节点,全面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工作。为扎实推进全镇范围内爱国卫生工作,实现村庄绿化和美化,由“脏乱差”转变为“净洁绿”,各村(社区)见缝插针,积极对各处裸露空地进行苗木的栽植和补植工作。今年以来,共栽植海棠、国槐、侧柏等各类苗木共计13599棵,增加绿化面积99亩。

统筹兼顾,不断配齐卫生保洁设备设施。筹集资金分别为玉泉营农场社区和东方村制作大型垃圾投放箱8个,并硬化垃圾投放箱位27处,设置“垃圾箱+片区”责任标示牌27处。另外,对接永宁县城乡公共事业服务中心为17个村(社区)配备240L四分类垃圾桶400个,为玉泉营农场社区配备电动垃圾清扫车15辆,极大提高了卫生保洁硬件设施。

补齐短板,不断完善卫生机制体制建设。为确保李俊镇17个村(社区)在生态宜居道路上不掉队、不跑偏,在加大对玉泉营农场社区基础设施投入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管理机制。在镇、村、队三级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实施垃圾箱+片区责任包抓制,由社区干部、保洁员分别包抓所对应的垃圾箱及周边区域卫生,从而实现“处处有人管”局面。

步履向前,永不止步。李俊镇党委、镇政府将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细节入手,按照突出“全面”、注重“精细”、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持之以恒的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为全镇百姓打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来源:永宁县李俊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