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杨和镇:“一村一品”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7-15 09:00

产业兴、百业兴。近年来,永宁县杨和镇将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战略不断融合,以党建引领打造“一村一品”工程,主导村民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走出一条乡村特色产业振兴之路。

走进永宁县杨和镇王太堡生态农业观光园,一路美景,一路花香。登上观景台俯瞰下去,“红色”党建广场、实训拓展基地、风车长廊、等尽收眼底。长势喜人、品种多样的向日葵随风摇曳,不仅引来了蜜蜂,也吸引了不少观光游客。绿色生态、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来到王太堡生态农业观光园,五月看油菜花、七月赏向日葵。观赏期结束后,王太村将收割的油菜籽、油葵榨油。从种植、旅游观光再到加工销售,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已在王太村初具规模。自去年以来,在王太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当地农民的菜园子变成了旅游打卡地,小葵花变成乡村振兴的“致富花”,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而王太村的蝶变,仅仅是杨和镇产业发展的序曲。

在杨和镇惠丰村“QQ采摘园”,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辣椒。烈日当头,茄子、辣椒、西红柿等22种果蔬枝繁叶茂,采摘好的蔬菜将运往认领单位。眼前的特色小菜园,不仅给我县部分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新鲜健康的时令蔬菜,也成为了惠丰村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支柱产业。

来到杨和镇东全村,放眼望去44栋设施拱棚整齐排列。拱棚里种植的第二茬西红柿已经结果,再过3个月,这些“订单”西红柿将“走进”新百连锁超市,而这些红彤彤的西红柿也孕育着东全村村民奔小康的希望。

除了王太村观光园、惠丰村采摘园、东全村设施园,永红村垂钓产业、纳家户村养殖产业等其余6个行政村的特色产业也在蓬勃发展。

近年来,永宁县杨和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坚持将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农民增收致富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战略不断融合,杨和镇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指导”原则,对全镇10个行政村逐村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村级组织建设、发展现状、产业基础,统一建立管理台账和项目库,创建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亮点,打造“一村一品”党建工程。截至目前,永宁县杨和镇共申请自治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8个,总计900万元,已形成“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党支部+特色养殖+加工产业链”;“党支部+乡村旅游+民宿客栈”;“党支部+特色采摘+网红经济”;“党支部+企业+劳务输出”五种发展模式,带动460余户群众入园种植、务工,累计增加农民收入880万元。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杨和镇精准发力、靶向施策,着力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来源:永宁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