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杨和镇:党旗领航收入提升行动 催绽乡村振兴“田园花开”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7-06 11:11

永宁县杨和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举旗定向作用,打造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田园党建”,通过田园综合体和基层党组织深度融合,将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以项目带动反哺村居群众,切实让城乡居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让党建赋能成色足,乡村振兴底色新。

“田园党建+组织领航”聚力。尚贤者,政之本也。实现乡村振兴“田园梦”,党员骨干起决定性作用。在田园党建组织架构上,杨和镇全面推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镇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征拆一线、产业项目建设一线、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线等现场指导、协调、解决问题,接地气、通下情,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凝聚党员致富带头人的“红力量”,推动现代农业产业的“绿发展”,14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带着群众干”,“土专家”“田秀才”“做给群众看”,激发乡村人才的长处,凸显党群共富的好处,实现“雁阵齐飞”。同时,通过搭建区域化大党建平台、设置党员进驻“田园党建”网格、开展特色党员活动等方式,鼓励、支持、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优势互补,在全镇形成南北呼应、东西守望的农村田园大党建格局,提升工作效能,服务项目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田园党建+产业协作”赋能。充分发挥镇党委在产业振兴上的“龙头”作用,盘活辖区内特色产品、产业大户等优势资源,让产业跨村联建、资源抱团发展。随着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战略不断融合,杨和镇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指导”原则,对全镇十个行政村逐村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村级组织建设、发展现状、产业基础,统一建立管理台账和项目库,创建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亮点,打造“一村一品”党建工程。截至目前,全镇共申请自治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8个,900万元,已形成“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党支部+特色养殖+加工产业链”;“党支部+乡村旅游+民宿客栈”;“党支部+特色采摘+网红经济”;“党支部+企业+劳务输出”五种发展模式,带动460余户群众入园种植、务工,累计增加农民收入880万元。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杨和镇将“党建+”这篇融合文章做出了实效。

“田园党建+产能增效”提质。大力推行“党支部+基地+合作社”模式,深挖旅游资源,到开辟产业链条,高质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杨和镇以农业发展与文化生活为依托,扩建升级王太堡农业生态观光园,增建了党建广场、非遗文化展示馆、大地艺术观赏、“重走长征路”实训拓展基地等8大主题区域,使往日田园变乐园、产品变商品、资源变资产,实现四季有花、有果、有景、有乐、有收益,让村民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通过“党建+”推广模式。通过土地认领、康养休闲、错季不间断管理方式,精心打造惠丰村绿色有机蔬菜采摘园,消化村内闲置劳动力,实现集体经济和产业效能同步提速,让菜园“盆景”变为“致富愿景”。通过举办“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布会,特色农业嘉年华活动、新百“订单式销售”模式,打造“对外窗口”,扮靓“产销名片”,让群众产销不畅的“中梗阻”困境明显好转。

下一步,永宁县杨和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动落实“四项行动”,将“经济结构优化、生态环境优美、民生发展优先”的幸福新杨和蓝图一笔一画地写入现实。

来源:永宁县杨和镇 韦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