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李俊镇:四个“准确把握” 扎实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4-21 14:27

今年以来,李俊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县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的安排部署,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为导向,抓住关键环节,统筹谋划推进,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靶向发力不跑偏、精准落地不走样。

准确把握改革精神,统筹推进任务落实“添干劲”。针对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干部职工顾虑多等情况,李俊镇党委坚持高位推进改革,准确把握改革精神,稳妥有序推进改革。一是坚持精心谋划在前,深入开展调研。通过镇党委会议、干部早学会等多种形式及时传达学习区、市、县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方向和目标任务等,不断加强舆论引导,打消了干部职工的顾虑,引导干部职工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李俊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随同县委编办赴试点县区调研观摩、学习取经,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厘清了机构改革的思路,为推进改革打好基础。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规划。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镇机构改革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机构改革工作,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先后三次召开党委会议,认真学习《永宁县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实施方案》,研究审定了《永宁县李俊镇机构改革方案》,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稳步推进改革任务落实。

准确把握改革要素,调整优化组织架构“增效能”。一是调整组织架构,优化机构职能。按照综合化、扁平化的改革方向,将原有7个站所统一设置为“五办四中心”,全面清理自设机构,严格规范挂牌机构,除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外,全镇无其他机构或加挂牌子。目前李俊镇“五办四中心”门牌、职责制度及组织架构图均已上墙。二是科学设置岗位,强化协调联动。严格按照《永宁县李俊镇机构改革方案》中“五办四中心”职责,结合李俊镇实际情况,印发了《关于李俊镇各办公室(中心)工作职责和人员定岗的通知》,将现有59名干部职工合理分流到“五办四中心”,确保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三是配足配强干部力量,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县编委会划转李俊镇7个事业编制,编制总量增加14%,转隶事业编制人员5名,目前均已到岗,有效解决了派驻人员双重管理的弊端,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充足的人员编制保障。

准确把握改革重点,焕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李俊镇聚焦改革重点,加强综合便民服务机构和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按照《永宁县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实施方案》,在民生服务中心综合设置审批服务“一窗口”,实现“一口受理、一窗通办、集成服务”,除涉及此次改革进驻乡镇民生服务中心的市场监管、公安等政务服务事项外,将改革前乡镇民政、社保、医保、就业、卫健、残联等政务服务事项整合设置三个综合窗口。认真学习《永宁县乡镇(街道)权力清单目录》《永宁县乡镇(街道)赋权清单目录》等五个清单,梳理基层“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48项,悬挂在民生服务中心醒目位置,方便群众办事。

准确把握创新理念,着力强化党建引领“谱新篇”。李俊镇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把网格作为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打造一体化综治中心,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途径,着力构建“乡镇党委—村(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整合组织、宣传、统战、民族宗教、工青妇等职能职责和人员力量,设置党建工作办公室,加强基层党建队伍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充分转化为治理优势,实现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二是整合网格平台,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硬基础”。将15个行政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划分为142个网格,两个社区合理划分为10个网格,将网格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信息和社情民意、全程代办服务等事项,全部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范围,实现“多网合一”。

来源:永宁县李俊镇 张海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