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杨和镇:鼓足干劲再发力 乡村“颜值”再提升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4-02 09:46

今年以来,杨和镇不断巩固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总体部署,以“共建清洁家园  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鼓足干劲再发力,强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绿美净”工作,打造“四新”农村人居环境,乡村“颜值”再提升。

全面清理,刷出村庄新颜值。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杨和镇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主线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工作举措,严格工作要求,集中力量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村主要针对农村生活垃圾、“六边”问题、“六堆”现象、沟渠河道水域垃圾、田间地头乱搭乱建、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农村残壁断墙破旧院落等一系列突出问题进行了清理整治,切实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经过镇村户共同努力,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710.9吨,清理村内水塘11口,清理村内沟渠516.1公里,清理乱堆乱建28座。镇域人居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园区治理,注入发展新活力。干净整洁的生产环境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关键基础,为有效解决镇域设施园区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各村联合种植户、保洁员深入开展了园区环境综合整治,着重清除园区生产垃圾,暴露垃圾,粪堆、沟渠杂草,废旧物品收购站点以及园区乱堆乱放问题等,共清理生产垃圾134吨,树枝杂草150车,园区沟渠垃圾30.5公里。经过整治,全面改善园区环境卫生质量的同时也为园区种植户日常劳作、生活提供了卫生保障,更有利于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另外,各村注重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治标与治本同时推进,不断健全管理体系,提高日常保洁水平,达到设施园区环境整洁、生产规范、管理有续的目标。

增绿护绿,扮靓美丽新家园。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为着力营造环境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杨和镇抓实农村庄点道路周边绿化、美化、亮化工作,让农村焕发新生机。今年以来,为彻底根除杨和康城A区北侧、B区南北两侧、杨和镇政府北侧共四片裸露空地扬尘污染及车辆无序停放的问题,我镇按照“见缝插绿、差绿补绿、应绿尽绿、全域绿”原则,组织王太村、观桥村、杨和村村队干部对裸露空地进行植绿,共栽种垂柳、山桃、山杏等树种1500余棵,南北全村、永红村、旺全村也分别在村庄巷道、设施园区、叶家湖二期水系等位置栽种绿篱、金叶榆、刺梅等树种1994棵,接下来,纳家户村还将在庄点道路两侧栽种各类树种2000余棵,切实为辖区居民打造空气清新、宜居宜业的良好居住环境。现如今,镇域乡村街道随处可见栽植的树木,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为美化村庄上足了“底色”。

正向激励,打开治理新局面。为建立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杨和镇坚持把宣传引导作为强化广大群众环保意识的重要举措来抓,促使群众完成从“要我美”到“我要美”的观念转变。一方面利用发放宣传彩页、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微信群、大喇叭等方式,动员村民投身环境卫生整治,另一方面全力推广支部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美丽庭院”创建、“红黑榜”评比、“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正向激励模式,逐步树立村民文明风尚,今年以来共发动农户3551人次主动参与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家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环境整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杨和镇将以创建美丽乡村新画卷为要求,围绕“一村一策”,责任到人、挂图作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打造更加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杨和镇 赵春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