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积分超市 助推垃圾分类新时尚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12-03 19:19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永宁县不断探索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制度,通过“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换、兑换可获益”的途径,逐步引导更多的居民群众主动、正确地参与垃圾分类。

温永安是望远镇政权村九组的村民,下午村委会刚上班不久,他便将家中分好类的生活垃圾送到了位于村委会旁边的积分超市里。在工作人员根据垃圾重量登记对应积分后,他便利用积分兑换了一些生活用品。

当天下午,除了温永安以外,还有不少村民纷纷来到积分超市,将资源垃圾进行了兑换,用积分“购买了”毛巾、洗手液、洗洁精等生活用品。据工作人员介绍,为进一步促进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2019年我县在望远镇政权村打造了“零散庄点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试点”,通过配置干湿两分类垃圾桶、垃圾收集车等设备;建设可回收垃圾暂存网点和积分兑换超市,让村民通过“垃圾换物”、“积分奖励”等形式进行垃圾分类,获得相应奖励。通过政策宣传引导积分奖励措施,不断提高村民保护环境和垃圾分类意识。

近年来,永宁县在“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或处理)、县处理”的基础上,通过“试点先试先行”,大力推进“两次六分、四级联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不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垃圾基本治理水平和分类治理能力逐年提升。先后打造了以胜利小镇、杨和康城、新华苑为主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试点中心村。以及望远镇政权村、上河村、杨和镇东全村、胜利乡先锋村、闽宁镇原隆村等1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试点村。按照“县级安排、部门落实、社区(物业)实施、督导员引导”的四级联动管理模式,确定垃圾分类督导员、保洁员及分类收运人员的工作职责及各类制度。建设“四分类”固定投放房、可回收物积分兑换超市、可回收物回收网点、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等功能区,并配置旧衣回收箱、干湿两分类垃圾桶,逐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制度体系,点面结合,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