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杨和镇:以“三强”提“三度”为人口“精准画像”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11-20 16:51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杨和镇党委主动作为,精心谋划,以“三强”提“三度”,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为全镇人口“精准画像”。

强组织,筑牢人普观念,摸排有广度。切实提高站位,做好人口普查的充分准备。今年3月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要求,杨和镇成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人口普查推进会和业务学习会,统筹安排“两员”选聘、资金落实、电子地图标会、入户摸底、宣传发动等前期准备工作,提高了镇村干部的思想认识。同时通过理论学习、集中业务学习、电子绘图培训等,深入学习《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普查知识,为普查工作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队伍,确保普查质量,数据有准度。把人口普查工作作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履职尽责、忠诚担当的契机,注重把政治站位高、作风朴实、吃苦耐劳、业务过硬的基层党员干部作为人口普查“两员”人选优先选聘的对象,以党建带动人口普查工作,以人口普查创新丰富党建内涵。由62名“两员”工作者组成的思想坚定、勇于担当、有战斗力的普查队伍,确保在高强度普查工作中做到数据采集“靠得住”、与民沟通“信得住”、加班加点“顶得住”、底线红线“守得住”,扎实开展人口普查工作,穿街过巷、上门入户、加班加点地积极推进全镇人口普查工作,发挥党建共同体资源共享、共驻共建、共谋发展的优势,减轻各村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

正式入户短表登记,全镇上报登记户23053户,其中空户3578户,全户外出户9188户。登记人口达63598人,其中登记户籍人口32942人。登记普查年度内出生人口444人,死亡人口188人。户籍核查出死亡未销户137人。目前,长表入户登记正在有序开展。

强举措,畅通普查渠道,进展有速度。杨和镇充分借鉴疫情防控经验,提升人口普查工作成效,将有经验的党员干部优先编入人普队伍,同时集结防疫工作者作为骨干,提高入户率和住户信息准确率,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知动态”。

一是各村在普查政策宣传和入户登记时,充分发挥党的政治、组织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由各包村领导亲自率队、驻村第一书记全程参与,主动下沉一线,直接面向普查对象宣讲人普意义、目的、依据等政策和现场入户登记,为人普宣传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登记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现知晓率、配合率、入户率三提升。

二是与杨和镇派出所联系,组织各村普查指导员对派出所反馈户籍资料信息逐户核查,完成对全镇142个普查小区普查程序后台比对,做到房不漏户、户不漏人。

三是通过“红色物业”、“志愿楼长”、网格党小组长助力人普工作,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基础信息熟”优势,动员楼宇居民积极参与人口普查,切实提升了普查的进门率和顺畅度。

四是向辖区群众和全镇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带头参与人口普查进行自主申报,做好人口普查的“宣传员”“引导员”“战斗员”,引领群众依法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项目。

来源:杨和镇  韦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