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杨和镇:清树还田 护好“生命线”守好“饭碗田”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11-13 16:55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耕地是农村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根基命脉,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面对优质耕地长期被苗木占据、无法产生经济效益的困境,2020年以来,杨和镇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种植结构调整和““十四五”产业规划”,推动农业绿色生产和修复治理,鼓励引导群众清树还田,进一步提高了耕地地力,实现了环境友好和生态保育。截至目前,全镇共“清树还田”3000余亩用于农作物种植,预计产生年经济效益200万元以上。

广泛宣传,算清“经济账”。结合人口普查入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利用田间“微党课”、微信群宣传等方式,鼓励引导辖区群众开展清树还田,帮助群众分析苗木市场形势,算清经济账,让群众清醒认识到当前苗木种植非但不能带来经济效益,还会破坏耕作层,影响土地增收,让群众广泛认识到清树还田、保护耕地的重要意义。

变废为宝,算好“生态账”。健全耕地保护补偿和利益调节,依托树枝粉碎厂资源优势,在观桥、惠丰等村设立临时粉碎点,免费为群众清运树枝、就近粉碎,消除了着火隐患,同时树枝粉碎后又可作为电厂发电燃料,实现“变废为宝”,践行绿色、循环发展理念,妥善解决了清树还田后树枝处理问题。旺全村对“清树还田”农户给予适当资金补助,进一步提高群众积极性。

巧谋销路,解决“后顾之忧”。积极主动对接苗木采购公司,努力为苗木种植户寻求订单,同时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庄点绿化工作,就近采购本镇农户种植的苗木,多渠道解决苗木销售问题,让保护耕地的村集体“不吃亏”,让保护耕地的群众“得实惠”。

来源:杨和镇  韦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