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灌出一渠清 引得活水来 杨和镇2020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吹响号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9-15 11:48

战旗猎猎,机声隆隆,在“最后一公里”的渠系,沉寂许久的沟沟渠渠、塘塘堰堰,筋骨舒展,笑颜大开。9月11日,杨和镇全面铺开2020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号角,全镇农田水利的“毛细血管网”正在加速打通。

杨和镇党委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制定印发《杨和镇2020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树立鲜明导向。镇党委包村领导纷纷深入一线,靠前指导督查,进丘块、下沟渠、上塘坝,到施工现场指挥、在田间地头决策。140余名镇村干部扎根在田间地头,问需于群众,问计于群众,农田水利建设成为融洽干群关系的桥梁纽带。截至9月13日,全镇共清理中干沟9364米、其他沟渠3105米,清理林带12800米,涂刷树木860棵。

注重一个“实”字 做到“四个真正”。杨和镇此次农田水利建设注重一个“实”字,做到真正让群众直接受益,真正让群众感到满意,真正让群众担当主力,真正让群众直接参与。

在建设重点上突出田间水利,真正让群众直接受益。着力疏通水系、畅通水流、增加水量,确保旱能灌、涝能排,切实回应人民群众最关切的现实问题。协调各村抓住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有利时机,深入实际,实地考察,科学规划,针对灌排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统筹兼顾。2020年全镇计划完成4个片区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计划完成农田深翻1.35万亩;计划涂刷、修枝、抚育、整修林带38公里、1931.5亩,农田林网23条、300亩,4.5万株。  

在建设标准上突出生态实用,真正让群众感到满意。着力于清疏为主、生态实用,在清淤上做到自然见底、边坡稳定,对杨和镇纳入河长制名录的24条湖沟共65.3公里进行集中清淤整治,保证湖沟“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在疏浚上做到渠系畅通,保持天然走向;实施化肥、农药、除草剂“三减”计划,突出生态循环走向。突出集中连片、大兵团会战,实行人机结合作业,做到干一片成一片,见效一片,包村干部、各村第一书记深入第一线现场指导,确保工程质量,镇党委不定期组织检查督导,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在建设机制上突出激励引导,真正让群众担当主力。杨和镇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根据群众需求和辖区内的实际情况,确定工作目标、任务总量和建设重点,充分发挥乡镇、村组和群众的自主性。根据实际完成的工程量、任务、面积、质量分别给予各村“以奖代补”奖励,放大了财政资金效益,激发了基层群众多劳多得、多建多奖的积极性。

在具体实施上突出机械操作和群众互动,真正让群众直接参与。全镇上工1800余人、上工机械147台,清淤、填挖等主要工程采用机械化施工,砍青、除杂、小沟渠疏浚及整坡、打桩、植树种草等辅助工程发动群众肩挑手提,人工操作完成。既确保了工程进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证了工程质量和景观效果,更强化了人们对农水建设工程的直观感受,提升了爱水护水的认识。

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杨和镇今秋农田水利建设正迈出铿锵步伐,趟出条条新路,一渠活水也将生生不息,欢快流淌,为保障作物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杨和镇  韦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