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新时代文明实践】李俊镇发挥“1+1>2”叠加效应,共绘人居环境整治“同心圆”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8-10 09:51

近日,李俊镇坚持不松劲歇脚,进一步加砝,在艰难中寻突破,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聚焦魏团村整治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充分发挥“1+1>2”的叠加效应,实现了从“干部干、群众看”到“干部带着干、群众跟着干”再到“干群一起干、户户争着干”的转变,把整治工作再次推向高潮。

“双报到”绘出“同心圆”

干群一体,为集中攻坚聚合力“村组吹哨,机关报到”。8月8日,李俊镇机关干部50余人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分组下沉、包户整治,自觉做起心系群众、热心劳动的“自家人”,走进所包庭院,与该户村民一道“收拾屋子、打扫院子、整治巷子”。“群众吹哨,党员报到”。魏团村党支部积极组织本村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与年老体弱的群众结对子,确保整治工作不掉链子。通过凝聚引领、辐射落实、同心运转的方式,绘出合力攻坚的“圆心点”,密切干群关系的同时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

队伍一心,为美丽乡村提颜值。党员领跑、全员发动。干部们领取了铁锹、扫把等劳动工具后,迅速向目标庭院奔去,拆除私搭乱建的棚舍,清运乱堆乱放的垃圾,整修破损待建的圈舍,铲除萌发出土的杂草,平整坑洼不平的路面。除了整治所包庭院外,根据整治的难易程度,大家相互借力、乘势而上,让村庄从整洁向美丽“进阶”。

精细化收获幸福感

整出文明创城的“精气神”。干部流汗,群众点赞。立足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群众幸福感,魏团村在紧紧依靠群众、引导群众、发动群众的同时,加强干部参与度,从拆违除危、改水改厕、庭院清洁、巷道整治等多个方面入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在主干道路两侧墙体上绘制了公益广告、展示了村规民约,让文明蔚然成风。截至目前,累计拆除危房、危棚140余户,拆除面积达11200平方米;拆除土坯围墙2760米,新建并美化围墙2450米;三格式卫生厕所改造已完成13户。

整出乡村治理的“新活力”。魏团村通过加强网格化管理、开展“户户比”等举措“千方百计”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家小院齐“比美”,“劳动之星”展风采。整治实打实,验收也不走过场。集中整治结束后,镇党委对整治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评选出了3个“最美庭院”和12名“劳动之星”,并对评选结果进行了公示。魏团村本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后进村”,但是经过不懈努力,探索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群众移风易俗的热情,激活了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

人居环境整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李俊镇将在集中攻坚的基础上加强常态保洁,让广大干部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环境整治带来的巨大变化,真正实现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用小整治助推大文明。

来源:永宁县李俊镇 李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