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新时代文明实践】李俊镇魏团村:人人讲卫生、户户比干净,“一户一评”开启文明“家”速度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8-04 09:05

为全面提高辖区环境卫生水平和文明清洁程度,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李俊镇魏团村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法,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启文明“家”速度。

网格化管理,拧紧责任链条

魏团村开启“网格化管理”模式,以组为单位,将辖区划分成11个网格,实行“户在网中、人在格中、文明在其中”的覆盖格局,推行“网有人管、格有人领、活有人干”的管理制度,切实拧紧责任链条。

“网”覆盖。实行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包户的”责任制度,对全村117户人居环境进行包抓整治,通过明确责任划分,推动整治工作落在实处。

“格”有责。针对人居环境卫生存在的突出问题,由网格长带头,动员群众主动参与,形成“镇村联动、站所协作、党群合力”的工作模式。

户评+月比,注重常态长效

成立魏团村人居环境考核评议小组,每月组织包村领导、第一书记、村组干部等对各家各户的环境卫生进行一次综合评比,并及时公示评比结果,在荣誉榜展示评选出的“最美庭院”。同时,不定期组织各组、各户之间开展交叉检查,全面排查人居环境整治的难点、盲点,做好台账登记,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以及整改措施,实行逐项销号制,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营造人人讲卫生、户户比干净的良好氛围。

绘制三色卡,全民增绿添彩

魏团村根据实际情况,制作“红、黄、绿”三色对户户进行标记,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红色卡片治痛点。用红色卡片标记评比过程中发现的整治户,对进行重点监查,加强日常督促,激励后进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

黄色卡片抓提升。用黄色卡片标记评比过程中发现的提升户,以“打扫屋子、收拾院子、整治巷子”为重点,持续提升细节标准。

绿色卡片促长效。用绿色卡片标记评比过程中发现的达标户,完善卫生保洁、庭院门前“三包”等制度,引导村民保持“整”的劲头和“治”的热情,让文明“美”到家

来源:永宁县李俊镇 李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