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杨和镇:磨嘴皮 跑脚皮 拆“小鸽棚”有“大门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7-17 18:25

蓝天白云,鸽子翱翔虽是一幅赏心悦目的美丽画面。但羽毛脱落、粪便飘洒、违建鸽棚……却是个多有诟病的问题。杨和镇就接到多起因养鸽引起的投诉。鸽棚虽小,却缠绕着情感、法规、经济等诸多因素,因此被视作城镇小区管理的“烫手山芋”。

为了以“绣花”功夫做实创城细节,给居民营造宜居环境,杨和镇党委将“鸽棚整治”作为攻坚项目,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党政领导靠前指挥、一线督战,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认真剖析鸽棚背后的各种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全力推进违规鸽棚清拆工作,共调用吊车等大型机械3台,抽调70余名镇村干部全力以赴、连续作战。截至目前,已有序拆除搬离杨和康城、杨和三期、杨和四期、纳家户小区42处违规鸽棚,目前杨和镇辖区内所有违规搭建鸽棚均已清理整治完毕。

在鸽棚清拆过程中,杨和镇严格落实“清查建档、分门别类、一类一档”三步走,强化网格化管理+工作专班模式,对各小区私搭鸽棚进行清查,现场勘察鸽棚搭建类型,对违规养鸽点位数量、饲养人资质及违规鸽笼鸽舍建设情况建立档案并登记在册。始终将“一线工作法”贯穿清拆全过程,整治专班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确保规范整治工作顺利开展,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由于多年饲养,不少养鸽户对信鸽有较深的感情维系,贸然拆除易引起反感与抵触。镇村干部将做细做实群众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扬“磨嘴皮、跑脚皮”作风,在进村入户做工作过程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深入细致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因户施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拆工作得到群众的积极支持。工作小组通过信鸽协会、房管、城管、绿化市容等部门查询大量法律法规,积极了解鸽子生长及养鸽相关知识,掌握养鸽户心理特点,在逐户发放的“告知书”中标注重点内容,为入户劝说执法、鸽棚整治行动提供法律支撑。熟悉行情,听懂行话,在入户宣传中迅速拉近了与养鸽户的距离,化解抵触或反感情绪,明显提升了工作效率。

在充分落实科学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依据“先易后难”原则会同城管、公安、物业多部门联合实施拆除整治,确保实施方案执行到位。除了帮助当事人最大限度的保留建筑材料外,及时修复因搭建鸽棚而损坏的屋顶防水隔热层,并对拆下的建筑垃圾及时清运。同时因户施策解决养鸽户现实需求和具体问题,帮助养鸽户找到合适地点妥善安置信鸽。

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磨嘴皮、跑脚皮、熟行情、懂行话”的背后,是杨和镇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的用心尝试,也是杨和镇用实际行动兑现让人民群众的舒适感节节攀升的庄严承诺。杨和镇也将持续坚持文明城市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培育居民共治精神,打牢长效管理基础,巩固改造提升成果,不断激活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

来源:杨和镇  韦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