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杨和镇“三个四”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7-17 10:13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开始以来,杨和镇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全面动员,围绕“1558”工作思路,采取“三个四”工作模式,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硬件、软件”一起上,聚力精准施策,踏实脱贫攻坚步履,以等不起、慢不起的紧迫感,全力全速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提升。

种好“四定”责任田:定人员、定任务、定标准、定时限

镇党委始终以一抓到底的韧劲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位部署成立攻坚行动指挥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实行镇领导干部包村、镇干部包片、村干部包队、队干部包户的四级联动机制,110余名镇村干部参与其中,绘制“作战图”、列出“进度表”,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以任务、标准、时限倒推工作落实。

把好“四会”风向标:调度会、现场会、推进会、观摩会

通过调度会、现场会、推进会、观摩会的“四会”模式,组织观摩评比、跟踪督查、实地调研学习等,倒逼责任有效落实、拓宽工作思路。采取一天一通报、两天一调度、一周一评比,不定时召开现场会、推进会,推动问题及时解决。组织开展县内县外观摩会,点评自身不足,红脸出汗;学习兄弟乡镇经验做法,比学赶超。加强督促检查,由督查督办组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逐一销号,对未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进一步督促整改,持续提升整治质量。

走好“四步”先手棋:摸清底子、宣传发动、集中整治、同步建设

摸清底子,分类推进综合整治。对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镇村干部逐户走访,全面摸清底数,对示范村、整治村进行分类管理和整治。实施精细化管理,大幅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精准性和资金投入有效性,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强力推进,打造亮点,嵌点入线,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清洁、村庄周边清洁拓展。

宣传发动,常态管理长效清洁。不断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全方位、多层次加大宣传力度,坚持干部带动、农民出动、社会发动、节点行动,以常抓长治的有力机制凝聚强大工作合力。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通过积分兑换、发放倡议书、笑脸评议、村规民约等方式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掀起共治共享、群策群力热潮。

集中整治,夯实“硬基础”提升“软实力”。自行整改、集中整治并重,通过政府政策引领、社会全面参与、村民自治管理,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推动整治工作纵向深入。截止7月16日,全镇拆除违章建筑17处、3762平方米,拆除危房265户、21049.73平方米,“拆危”任务完成率86.3%;拆除土围墙2405.7米、土围棚6144.91㎡;取消非正规垃圾点1处(旺全村),整治取缔废品收购站10家。

同步建设,美化提升村容村貌。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绿化美化、基础设施建设、文明乡风建设等有机结合,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着力打造“美丽庭院”、垃圾分类示范点,扮靓居家环境,改善生活条件,促进外向美向内在美、持续美转变。目前已完成10户D级危房改造工作、南北全村10、11、12队、旺全村5队巷道硬化项目以及南北全村4、5队、红星村4队的自来水安装项目,同步对南北全村4、5队常住户实行卫生厕所改造。

来源:杨和镇  韦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