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李俊镇环境整治巧落子,激活文明一盘棋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5-29 16:5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提升行动“夏季战役”,切实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村容村貌,让人民群众“干干净净迎小康”。李俊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前期大清扫、大整治的基础上,再次集合力量,对魏团村进行了集中整治。

    谋势布棋,联动聚合力。魏团村作为李俊镇唯一一个以自然村落形式存在的行政村,由于人口大量外迁,空壳化现象严重,导致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对于这一情况,李俊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战役”开展以来,多次组织村民开展集中整治,但一些死角、顽疾仍未彻底清除。5月28日,魏团村在许桥村、丰登村、古光村、友爱村4个兄弟村的帮助下,再次对村内各沟渠、巷道、墙角长期积留残存的垃圾、树枝、秸秆、堆石等杂物进行了全面清理和整治,形成了“党员带头干、群众比着干、干群齐心一起干的”的良好氛围。

精准落棋,加码补短板。管中窥豹见一斑。从“春季战役”到“夏季战役”,李俊镇上下掀起了一阵又一阵比学赶超的热潮,下好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全民行动”的一盘棋。除了安排魏团村、许桥村、丰登村、古光村、友爱村对李魏路、汉延渠及魏团村各队环境卫生进行包片整治之外,侯寨村、李庄村、李俊村、宁化村、西邵村以及李俊社区还自发对镇区、中心村内外、许黄路、李银路、各沟渠、林带内的卫生薄弱环节进行了再清理、再整治,小到僻静的巷子,大到车辆行人来来往往的主路,近到家门口的边边角角,远到村边的犄角旮旯,陈年垃圾陆续被清运,村庄相继绽放新颜。据统计,此次人居环境整治累计上工600余人,动用挖机、铲车、四轮等40余辆,清理沟渠6条,清理长度达9千米,清运生活垃圾30余吨,清理秸秆、树枝烂叶等废弃物近90吨,清理乱堆乱建问题近70处。

有效行棋,倒逼固成效。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李俊镇聚焦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环节,在充分利用横幅、文化墙大力弘扬文明新风的同时,压实整治责任、实时跟进督导,真考实考,不断增强群众维护人居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固化环卫效果、做到长抓常严,逐步实现村庄内垃圾不乱堆乱放,生活污水不乱泼乱倒,庭院杂物摆放有序,室内、房前屋后卫生干净整洁,真正让各村(社区)都紧起来、动起来、优起来。

村村有美景,处处皆画卷。在李俊镇人居环境整治的“一盘棋”中,背后承载的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涌动的是乡村振兴的热潮、彰显的是全镇上下担当实干的韧劲。随着全镇一个又一个村庄的“美丽蝶变”,一幅优美、清新、和谐的乡村画卷,正缓缓展开。

来源:永宁县李俊镇 李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