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李俊镇打造乡村治理新样板,构筑乡村善治之路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9-11 09:39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近年来,李俊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治理有效”为目标,统筹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积极探索乡村治理创新,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大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治理体系,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出了一条乡村善治之路,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近年来,李俊镇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的组织体系,抓好村党组织队伍建设,加强村两委班子成员联审工作,突出政治标准,把好用人关,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及时更换不合适的班子成员;建立包村联系制度,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实现“一村一领导、一村一干部、一村一书记”的包村模式,责任到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三大三强”工程,突出“两个带头人”队伍建设,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着力解决东方、团结、友爱三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前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各村支部开展;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严格按照程序,做实做细发展党员工作,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坚持以自治为基础,着力完善村民自治体系。李俊镇着力探索创新党组织领导的乡村自治模式,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严格按照程序,规范村民委员会等自治组织选举办法,探索村书记和村主任两人分别担任的模式:健全民主决策程序,创新村民议事形式,依托村民小组会议、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和村民委员会会议等,形成民主议事决策的格局,做好村民五联会议记录,落实群众的知情权与决策权;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农村基层治理中的独特功能,弘扬公序良俗;全面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将村民监督委员会改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扩大村务监督范围,积极公开村务、党务、财务,实现公开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

坚持以德治为先导,加快提升乡村德治水平。李俊镇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今年5月份开展民风建设月启动大会,开展“道德讲堂”、“好家风好家训”、“好婆婆好媳妇”、“最美永宁人”、“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以“红白理事会”为依托,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设立“十桌行规”,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向“天价彩礼”说不;注重发挥乡贤文化、家训家风、生活礼俗的作用,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

坚持以法治为保障,夯实乡村平安稳定基础。李俊镇加强普法宣传,以“法律进乡村”创建活动为抓手,联合县司法局依托“送法下乡”、“国家宪法日”等进行普法教育,提升“一村一法律顾问”建设水平,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鼓励机关干部考取执法证,把政府各项涉农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健全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加强镇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进一步深化人民调解“四张网”,推动“枫桥经验”本土化;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聘请法律顾问,加强对农民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镇综治中心联合司法所、派出所,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镇形成压倒性态势;扎实做好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化解工作,严格按照信访“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加强沟通协调,化解信访案件。

来源:李俊镇  张海龙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