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胜利乡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助力脱贫攻坚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9-09 11:50

今年以来,胜利乡结合实际,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营造浓厚氛围,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障和精神文化力量。

加强宣传教育。各村相继组织召开移风易俗动员大会,组织党员代表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摒弃陋习,净化思想认识。利用横幅、广播村村响、电子显示屏、宣传单页等方式广泛宣传,使“移风易俗”思想精神宣传到村、到户、到人。

规范管理制度。各村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对“滥办酒席、高价彩礼”都有相应的惩处条款,制约陋习发生。同时成立村红白喜事理事会9个,把村“两委”成员纳为理事会成员,并制定了详细的理事会工作制度。

定期开展抽查。利用“一事一议”每月评比活动契机,每月抽查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室内外卫生,包括村整体卫生,并把抽查情况进行通报,积极引导村民维护环境卫生的习惯。

设立乡风文明“红黑榜”。各村创造性地在公告栏上设立乡风文明“红黑榜”,主要围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通过村民民主评议,将关心集体、孝敬父母、诚信守法、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等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在红榜上进行张榜宣传,发挥先进典范示范引领作用;把各种生活陋习、违法违规和有悖于伦理道德的行为在黑榜上进行曝光,以舆论压力促进乡风文明培养和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