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杨和镇强化党建引领“涨”信心鼓干劲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4-15 17:27

杨和镇党委结合全镇党建工作实际,推行“党建+”模式,“强村富民培育、乡村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的思路,助力农村发展,提升党建质量,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取得了良好成效。

党建+强村富民培育

一是支部引领模式。按照“以点带面”思路,建立“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东全村党支部通过与银川新百连锁超市果蔬供应商(宁夏益农兴果蔬专业合作社)合作,由村集体投入资金25万元,流转农户土地103亩,搭建钢架移动拱棚51栋,打造银川新百连超设施果蔬供应基地。该基地以新百连锁超市标准化西瓜(金成1号)种植为主,2018年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带动群众务工性收入20余万。杨和村党支部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以每亩700元价格流转农户土地200亩,建设高标准有机蔬菜生产拱棚40栋。以每栋每年6000元的价格发包本村种植户经营,村集体每年增收24万元,村民每年增收120万元。南北全村党支部通过2017年银川市扶持壮大村集体项目资金200万元,建设日光节能拱棚50栋,实现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目标,同时解决本村土地流转及50岁以上村民就业及菜篮子问题,实现农民增收1.5万元。二是土地营运模式。2018年,镇党委积极盘活复耕土地资源,交由各村管理,红星、王太等8个村通过流转方式由本村村民种植作物,涉及农户610户3590.6亩,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02.47万元。三是产业振新模式。观桥村党支部筹划建设连片桃子种植基地200亩,重振“大观桥桃子”品牌,通过适度规模经营、农村服务、观光旅游、休闲餐饮等,打造田园综合体,形成可持续性产业。旺全村党支部依托设施园艺葡萄种植,改造京藏高速公路西侧闲置的15亩拱棚,购置钢架、塑料薄膜、棉被、栽植葡萄苗等原材料,及配套相应的滴灌、电力等基础设施,同时利用现有设施园区内闲散的20亩土地,新建设施温棚5栋用于葡萄种植。项目建成后由村集体组织经营,预计2020年开始产生经济效益,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

党建+美丽乡村建设

杨和镇将人居环境改善作为党支部一项重点工作,认真落实环保环境整治工作。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55.77万元,实施杨和村、纳家户村渠道砌护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河长制”职责任务分工落实、水源地保护、绿化美化等工作,进一步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

党建+精神文明建设

以基层党建为统领,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积极培育典型,大力弘扬先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树立文明乡风以开展文化活动为引导,狠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2018年以来,杨和镇共举办各类形式的文化活动30余场, 其中配合县文化部门开展“送戏下乡”“文化下乡”17场次,参与活动的干部群众达3万多人次;以“身边好人”为榜样,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杨和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好事评选表彰活动,围绕移风易俗广泛开展民风教育,目前已评选好媳妇10名、好婆婆10名,评选最美杨和人426人,最美永宁人13人,最美银川人4人,最美家庭7户,评选星级文明户6372户;以精神文明创建为动力,着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镇共建设道德文化主题广场7个,文化长廊11处,设置“道德模范”宣传专栏,在社区、文化长廊等悬挂,积极营造树立文明新风的良好氛围,并制定村规民约,宣传引导村民遵守执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通过宣讲自身先进事迹,引导教育群众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观念,营造了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党建+乡村综合治理

利用“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活动契机,将党组织生活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组织发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扎实开展入户摸排8000余户;与村务民主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确保党员和群众参与权、知情权和决策权。开展“大棚房”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目前共受理矛盾纠纷84件,快调快处化解处理84调解率达100%。

来源:杨和镇  施波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