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闽宁镇“引凤还巢”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3-12 17:24

为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打破乡村人才短缺制约瓶颈,闽宁镇大力推进“优秀人才返乡计划”,通过引才返乡、丰富教育形式、健全管理机制等方式,创新村级年轻干部综合培养模式,锻造了一支乡村振兴生力军,为厚植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提供有效保障,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动力源”。

建立选人机制,抓好“育苗”储备。按照《实施“党建强村富民”工程提升闽宁镇基层党组治理实施方案(2018-2020年)》(永党办〔2018〕24号)文件精神,我镇大力实施“返乡人才计划”,引导和鼓励更多的能人志士、优秀青年回村带领广大群众创业致富,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人才保障。2018年10月通过现场报名、资格初审、资历量化、笔试、面试、资格审查六个环节最终为每个村选定1名大中专以上学历的返乡人才充实到村级组织中。

搭建有效平台,强化“墩苗”培育。一是搭建岗位平台。根据“返乡人才”具备学历高、有一定计算机水平、熟悉方言、年轻有活力、干事创业信心足等特点,按照村级管理薄弱程度选优配强原则,分别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和村委会主任助理,主要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及脱贫攻坚工作。二是搭建学习平台。把村级返乡人才纳入村级干部年度教育培养计划,始终坚持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党课提升与实践锻炼相结合,通过举办业务知识培训班、召开党建例会、外出观摩等方式,引导返乡人才提升党性修养增强责任意识,确保每一名村级后备干部都能参加培训,都能通过培训增长能力,做一名知行合一、敢闯敢干,能够助推村级发展的优秀人才。三是搭建培养平台。经常性与返乡人才谈心谈话,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帮助返乡人才尽快熟悉农村事务、积累工作经验。

发挥人才优势,巩固“出苗”成果。针对村“两委”出现的“一大三低”现象,闽宁镇将“返乡人才”统一纳入人才库和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培养管理,并有意识地引导他们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农村公益服务等日常事务和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同时,结合村“两委”换届,按照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组织认可、群众公认、人岗相适的原则,优先从“返乡人才”中推荐选用村干部,切实把优秀后备干部用起来,形成良性循环、动态管理的人才机制,为闽宁镇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