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杨和镇“四个到位” 抓实“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显成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12-03 16:47

自全国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以来,杨和镇党委、政府按照区、市、县有关“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要求,用真心、带真情、重宣传、抓实干,做好“四个到位”助推“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政治站位高。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直接关系到保护耕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护农民权益,但是“大棚房”问题涉及面广、主体多、类型复杂,极易触动百姓利益从而产生矛盾,整治工作难度非常大。杨和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市、县有关“大棚房”清理整治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工作指示精神,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这一客观情况,制定了《杨和镇落实“大棚房”清理整治责任到人实施方案》,把握“突出重点、分类处置”的工作思路有序推进,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组织各村多次召开动员会,全面学习领会党中央对农地非农化整治的重要精神,特别强调“各村要将此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明确了“大棚房”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坚决维护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的政治立场。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凝聚合力强。杨和镇成立了“大棚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建立三级责任包村到人的网络体系,先后组织镇包村领导、干部以及村队干部,多次深入各村开展工作,针对全镇“大棚房”耳房住人、棚内存放生活设施、耳房超标、棚内硬化、堆杂物、撂荒、改为收购站、占用农业用地进行违章建筑等问题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的拉网式排查,以“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工作标准和思路,查清全镇共有违章建设的“大棚房”377处,涉及25.138亩,查清占用耕地、果园看护房、养殖用地进行违章建筑的38处,涉及920㎡,并在全面掌握违规用地及违章建筑底数的基础上“一棚一档”完善更新资料库,对违法违规现象逐一登记建立整改台账,与县国土局、农牧局通力协作,及时向违法违章建筑发放限期整改通知,督促群众自行拆除违章建筑,凝聚合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是舆论宣传到位,形成高效态势。整治工作初期,许多群众持“听风声看政策”的观望态度,不愿主动拆除违章违规建筑,而且在群众中产生了政府“捏软柿子”、“看人下菜”的偏见思想,针对这种情况,杨和镇首先积极发动各村党员群众做榜样率先整改,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树立模范典型,引导舆论走向,消除群众顾虑,“以点带面”推动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杨和镇根据前期摸底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相关政策,确保每户至少走访2次以上,个别群众入户走访达到6-8次之多,使群众对此次专项行动形成充分的认识和理解。经前期思想工作动员,群众的态度逐渐由抵触抗拒变为理解支持,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配合自行拆除。

四是工作落实到位,工作成效显著。杨和镇在“大棚房”整治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安排镇村队干部包户到人,每天上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组织人员对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或劳动能力弱、人手短缺、物品繁多等搬离难度大的家庭伸出援手,帮助其抬放重物,妥善搬迁。冬季天气严寒,部分外来户搬离违章自建房将面临无处安身的困境,杨和镇党委、政府了解情况后,发动村队干部主动上门了解群众需求,积极帮助群众联系就近空置庄点出租房源,为百姓分忧解难,保障群众得以安居,切实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抒民怨、暖民心,得到了群众的支持与配合。目前,全镇377处(19529.35㎡)违建“大棚房”已由当事人自行拆除198处(9511.15㎡),自行清理棚改收购站4栋,自行拆除占用耕地违章建筑22处(540㎡),共计拆除220处(10051.15㎡),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效推动了“大棚房”专项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下一步,杨和镇将继续统筹安排扎实开展“大棚房”整治工作,以不怕碰钉子、啃骨头的决心和态度,迎难而上,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温情执法,注重监管,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和引导干部和农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切实将“大棚房”清理整治政策深入人心,引导群众认清自身合法权益所在、清理整治形势所趋,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设施农业用地,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来源:杨和镇  白甜子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