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杨和镇“三着力”抓好党建带关工委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11-15 08:55

2018年,杨和镇始终发扬“钉钉子”精神,弘扬“弱鸟先飞”意识、“滴水穿石”精神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三个着力”,全面“精准发力、上下发力、持续发力”,扎实有效推进党建带关工委工作。

    一是着力共创“五好”关工委,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建设好领导班子,根据2016年班子成员的调整,及时调整充实了关工委组织结构,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为主任,党委副书记、辖区派出所所长为关工委副主任、镇民政、残联、团委、妇联、综治等站所长为成员的新一届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由组织委员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关工委日常工作。为了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镇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工作议事日程。充分发挥“五老”在关爱工作中的特殊作用,建立了本级“五老”档案,明确其姓名、住址、身体状况。重视和发挥五老人员的主体作用,按照就地就近,自愿参加的原则,动员组织广大五老人员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根据五老人员的专长和特点,因地制宜建立老同志志愿者队伍。强化“五老”阵地建设,为“五老”人员提供活动场所。调整政府办公楼三楼会议室“杨和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统筹使用,并配套办公桌椅、报刊架,将关工委各项制度上墙,确保工作的有序开展。因地制宜,以杨和康城戒毒康复中心和杨和康城社区党史馆为基础创建教育基地,着力发展好、保护好、利用好教育基地,深入开展对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法制教育

二是着力搭建活动平台,青少年法制、道德教育取得新成果。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五老”为主体的关工委会员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当好青少年革命传统、法制教育的辅导员,贫困青少年助学帮困员,净化成长环境的义务监督员,后进和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员。涌现出了戴文宽、李长发等德高望重的关工委工作带头人,老同志们积极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搭建平台。2018年7月,为隆重纪念建党97周年,杨和镇关工委联合杨和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青少年们知党爱党、知史爱国。2018年全镇共开展各类德育宣讲5场,宣讲人次16人次,受教育青少年总数达到210余人次。强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杨和镇整合辖区力量,以杨和康城戒毒康复中心为基础创建法治教育基地,结合“七五”普法工作继续在青少年中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的宣讲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采取政府力量“矫、防、治”社会力量“传、帮、带”结合方针,利用农村道德讲堂、社区禁毒康复中心、派出所等组织在学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工作,使广大青少年法制观念得到提高。同时,积极为辖区内的青少年开展禁毒知识宣讲,制作直观、生动的宣传片、微电影,让青少年了解了有关毒品的知识及防范措施,也知道了毒品对家庭、社会的危害,做到远离毒品,珍爱生命。2018年共开展各类排查、宣讲5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总数达到1000余人次。

三是着力创新活动载体,关爱青少年发展。2018年3月,镇关工委、妇联联合司法局,邀请律师在各村开展家庭关系讲座4期,参加人员500余人次,与综治中心调解家庭矛盾纠纷8起,与镇团委为贫困儿童实现微心愿10人次,各村接待家庭纠纷15起,联系我镇结对帮扶律师调解家庭矛盾10余次。同时,在杨和大街和商场、市场等人流密集处设置宣传点,重点宣传《婚姻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以及优生优育、反家庭暴力、平等就业等与妇女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现场设立法律服务咨询台,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品,真正让法律贴近广大妇女儿童、走进家庭。2018年5月11日,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前,镇关工委联合镇妇联、镇计生中心、“温馨杨和”志愿服务队对9户贫困母亲和贫困儿童进行慰问,同时组织各村妇联主席、巾帼志愿者深入贫困母亲、单亲母亲、贫困儿童家中开展情系妇女儿童“送温暖”活动,共慰问33户家庭,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帮助她们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

来源:杨和镇 李佳琪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