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齐心协力防治并举 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10-16 16:14

  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以来,杨和镇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入秋农作物的收割以及各大干沟、支斗沟、农渠、农业片区农毛渠杂草逐渐枯竭,使秸秆禁烧工作面临严峻形势。为切实做好当前秸秆禁烧工作,杨和镇在大干秋冬季农田水利建设的同时,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常态化治理,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层层夯实责任,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秸秆禁烧专项治理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成立镇村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杨和镇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与各村签定秸秆禁烧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工作责任,将禁烧任务分解落实到地块、到人。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引导。镇农业中心深入村队、田间地头,向群众大力宣传秸秆禁烧的危害和违法焚烧秸秆的后果,利用短信、镇村微信群等平台,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宣传秸秆禁烧的要求及焚烧秸秆所承担的法律后果;在镇、村要道悬挂宣传横幅20多条,张贴和发放《秸秆禁烧倡议书》、《焚烧秸秆的法律责任》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多渠道把秸秆禁烧工作宣传到群众身边,不断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和知晓率。三是落实责任,巡查到位。实行秸秆禁烧日通报制度,镇农业中心每天对各村开展秸秆禁烧、应急响应等情况进行巡查,并将巡查结果在全镇通报。镇村建立排班巡查制度,即镇村每天都有两支秸秆禁烧巡查队,专项负责对全镇重点区域和地段进行巡查,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做到早防患于未然。四是有计划、有目标、有效率的采取灭茬工作。在综合整治农业排灌设施的同时,对农渠、农沟、毛渠、田埂的杂草进行灭茬,堵死源头,将收割的杂草、树枝灌木分别运往南北全村木本处理厂、东全村杂草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镇村通过两年来的工作探索,已经初步形成一整套秸秆禁烧防治并举的方法,秸秆禁烧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已经得到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并成为杨和镇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来源:杨和镇  秦晓平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