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胜利乡五渠村党支部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振兴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7-27 17:30

  党的基层组织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主心骨”和“先行军”的作用。因此,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打赢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计划的组织保障。胜利乡五渠村党支部多措并举不断夯实战斗堡垒建设,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建好阵地提能力。针对五渠村办公阵地硬件设施老化,党群活动中心布置零乱,村部内宣传橱窗、文化墙、公示栏、各种挂牌、门牌以及规章制度的摆放极不规范,严重影响了“战斗堡垒”的形象。为了改善五渠村党支部的办公条件,改变之前的村级办公场所“老、差、乱”的局面,村两委班子召开会议积极讨论,结合当前开展的各项工作,对村部内外全面规划,整体布局,经过对村级阵地进行规范化建设后,提高了村支两委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极大地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群众,从根本上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大大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夯实队伍提水平。为了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方便党员交流学习,充分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五渠村把支部建到了村民小组上,全村共成立了10个村民党小组,不仅有利于村党组织活动的开展,决策能够得到高效的集中,使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适应乡村振兴战略的格局。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村支两委班子的思想素质和政治水平。通过新时代农民道德讲堂、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等平台,加大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和技能培训力度,提高了农村党员干部的文化水平和帮带能力。通过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增强了党群关系。

  三是上好党课强党性。为了提高全村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增强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五渠村着力在党课上下功夫,首先把“支部书记上党课”作为必修和必讲的课题。同时结合村情实际,将“三会一课”和“两学一做”有机结合,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务求“实讲、实学、实用、实效”。“实讲”就是要求真实的讲,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不讲空话套话。“实学”就是要求听课的人必须用心用脑,做好学习笔记,写好心得体会,达到入心入脑。“实用”就是要求所讲的内容能运用到生产生活和群众工作中去,有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推进。“实效”就是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并产生出成绩和效果。

  四是发展产业促脱贫。产业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撑点”和“加油站”,没有产业这个“支撑点”,脱贫攻坚只能是一个口号,没有产业这个“加油站”,乡村振兴也就失去了动力。在产业发展上,五渠村紧紧依托大党建这一统领,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在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真正做到“一村一品有特色、户户增收有门道”。今年,通过农民自愿流转土地2120亩,涉及全村1、2、3、4、6、7、8、9队512户,主要种植地海五号、大丰3.0、禄丰1号、中地88号等优质玉米品种,种植有机水稻117、宁香优、1388、294等品种,种植永良四号优质小麦,目前小麦已颗粒归仓,收获颇丰,优质水稻和玉米长势喜人。对鲜食蔬菜巧布局,流转2、3、4、7队农户480亩土地种植碧石绿甘蓝50亩,种植丰收28 西红柿230亩,种植白皮蒜苗50亩,种植五星大茗秋茄150亩,在种植过程中实施测土配方,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实施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西红柿已上市,价格每公斤3元左右。“富不富、看支部”,如何发挥好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主心骨”和“先行军”的作用,五渠村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尝试,总结出了一条“支部+”的路子。通过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建起了集种植、采收于一体的务工产业链,让留守群众在家门口掘金,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来源:胜利乡 刘淑霞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