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望洪镇“六个严把”保证党员发展质量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7-11 10:37

  望洪镇党委结合党建月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党员发展方针,以“六个严把”保证党员发展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为全镇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严把推荐关。实行民主推荐教育引导对象制度,把工作做在入党积极分子提交入党申请书之前。建立党小组推荐、群团组织推荐、群众推荐和党支部审定的“三推一审”制度,每年初召开教育引导对象推荐会,要求各村党组织把产业带头人、返乡知识青年、退伍军人和有文化、作风正的优秀青年推荐出来。经投票、公示无异议后,由正式党员结对教育引导他们自觉向党组织靠拢。 

  严把考察关。由镇组织人事办印制《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鉴定表》《预备党员考察登记表》,建立培养教育备案制。将全镇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表现情况,分季度由培养联系人填写考察记录,由各村党支部填写民主评议、参加学习活动等记录。根据考察记录,由党支部提出是否将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是否按期转正的意见,经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后,报镇党委审批。分级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每年举行不少于三天的集中培训学习,提高入党积极分子思想觉悟,端正入党动机。 

  严把审查关。各支部对发展对象是否参加过短期培训、履行的手续是否完备、各种材料是否齐全、入党志愿书的填写是否详实规范、入党动机是否纯正、现实表现是否符合标准、政审情况是否合格、党支部对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是否符合要求等进行预审。预审同意后由党支部及时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对暂不具备发展条件的由所在党支部继续教育培养。 

  严把入口关。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五要”标准,慎重发展党员。要愿望强烈,动机端正。入党动机是首要的政治条件,对“随大流”、入党动机不纯的人员不予发展。要注重学习,熟悉了解党政知识。对党的历史一片“空白”、党的知识一问三不知的人员不予发展;要家庭和睦,邻里关系和谐。有家庭暴力、虐待公婆、邻里关系普遍紧张、群众评价不好等情况的不予发展;要热心和支持公益事业。在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帮困以及其他公益事业建设过程中只顾及个人利益、不顾全大局、带头抵制的不予发展;要严于律己。对违反法律法规的对象不予发展。 

  严把程序关。发展对象由各支委会实行差额票决,接收、转正党员由支部大会、镇党委会实行等额票决。表决票填写完毕后,由监、计票人当场对表决票进行汇总,对投票表决结果当场公布,形成票决报告。赞成票必须过半方有效,对未过“票决”关的,暂缓发展,继续培养考察。 

  严把责任关。坚持“谁介绍谁考察,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入党介绍人、考察人没有如实向党组织汇报发展对象真实情况,致使发展党员工作出现失误的,追究培养人、介绍人和考察人责任;对因党小组向党支部推荐不公开、不慎重,造成发展党员质量有问题的,未按规定程序发展党员或没有进行公示的,对发展党员手续不全、政审不严、没有按时召开会议研究的,分别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每年镇组织人事办对各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注重抓好群众来信来访,严肃查处党员发展的违规问题。 

  来源:望洪镇 张瑞博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