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陈润儿咸辉等发言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3-08 12:26

3月7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发言,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会议并发言。

陈润儿代表说,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既晒出了去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也列出了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单”,贯彻中央部署、宏观调控精准、政策导向鲜明。过去的一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应对风险困难的政策举措有力度,推动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有强度,保障改善民生的政策举措有温度。这两个报告着眼“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对今年国民经济发展和中央财政预算作出详细安排,准确把握新发展形势、政策取向更加明确,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政策导向更加鲜明,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政策指向更加精准,与政府工作报告相互衔接,是思路清晰、举措务实的“施工图”。建议中央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布局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更好地促进西部地区发挥资源优势、实现协同发展;支持西部地区发展新能源及相关材料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绿色低碳发展。

咸辉代表说,完全赞成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两个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细化量化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预算的目标、任务、措施,有利于更好引导社会预期、增强发展信心、提高发展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一是落实决策部署坚决有效,实事求是、全面系统盘点成绩,是好于预期、效果明显的工作总结报告;二是把握发展规律科学精准,清醒客观分析形势,透彻深刻剖析不足,是顺应大势、正视问题的形势分析报告;三是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当前和长远,兼顾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重点突出、务实可行的任务部署报告。我们将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结合实际,对报告的重要政策、重大项目、重点任务,逐项梳理、逐条研究、逐一落实,奋力推动“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杨玉经代表说,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以事实说话、以数据证明、以改革推进、以实践检验,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极强的科学性、改革的创新性、深厚的人民性,与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衔接匹配、高度契合,对我们有效承接衔接落实国家宏观财政政策、增进民生福祉、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有着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完全赞成。

许宁代表说,计划报告成绩总结客观详实,形势分析透彻到位,计划安排高质务实,任务明确措施有力;预算报告强调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确定了六项原则,完全符合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宏观调控要求,完全赞同两个报告。下一步要结合本职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切实做好增共识、谏真言、谋良策、聚众力等工作,为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应有贡献。

陈春平、邵俊杰、金汝彬、李郁华、万新恒、潘锋代表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两个报告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与政府工作报告互为补充、相得益彰,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国情民意,科学精准、务实可行。代表们还结合工作实际,从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有关同志通过视频方式听取意见建议。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艾俊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友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